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2019 >> 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理化所2022年招收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招生规程

来源: 时间:2022-03-17

       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所实际情况,制定以下规程:

  一、考核工作的组织管理

  所招生工作小组全面负责研究生招生工作,具体按专业成立若干考核小组,负责对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进行考核。

  二、考核形式

  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采取“申请-考核”制,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今年采用远程网络考核形式进行。参加考核考生名单详见附件1,网络远程考核安排及详细要求后续通过邮件另行通知。

  三、考核内容

  1. 笔试:笔试科目为一门,形式为开卷,考试内容为硕士期间研究工作及博士期间工作计划等。时间120分钟,满分为100分。笔试成绩不及格(百分制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 面试:面试考核内容包括外国语能力考核、专业基础考核、专业能力测试、综合素质考核。考生准备10分钟的PPT报告,专家组提问10分钟。

  外国语能力考核:针对基础英语和专业英语进行考核,满分为100分。

  专业基础考核:考生以PPT形式介绍本人的硕士研究工作以及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将开展研究工作的设想,报告内容:个人简介、硕士研究生阶段的课程成绩、研究课题、成果、研究兴趣及对拟开展研究工作的设想。考官就其硕士研究工作、研究兴趣及对拟开展研究工作的设想等内容展开提问。满分100分。

  专业能力考核:考生回答考核小组专业提问。重点考查考生对本领域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考查考生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满分100分。

  综合素质考核:内容主要包括申请人的思想政治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情况、人文素质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以及心理状况等方面。

  体检:主要检查考生身体健康状况,也包括体能、体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学生在当地三甲医院进行常规体检,并于拟录取名单公示10个工作日内将纸质体检报告邮寄至理化所研招办,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四、考核时间安排


考核时间  考核内容
3月30日上午9:00  专业笔试 
3月30日下午14:00   综合能力测试
3月31日上午9:30  光学组面试
 3月31日9:00-11:30 13:30-17:00  化学组面试 

  五、拟录取相关规定

  1.考核小组针对考生的英语、专业基础、专业能力三方面分别进行打分评价(百分制),考生的面试总成绩=英语成绩*30%+专业基础成绩*30%+专业能力成绩*40%。满分100分,面试成绩60分以下者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2.考生的总成绩=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

  3.按考生总成绩排名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若同一导师名下有多位考生报考,则按照报考考生成绩分数高低顺序,并结合该导师当年度招生指标剩余情况择优录取,其他考生视为淘汰,不予录取。拟录取名单则按照成绩分数高低顺序,并结合各专业招生名额进行递补,直至名额录满。拟录取结果将于4月上旬在研究所主页公示。

  4.思想政治品德考察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在考核全过程中,考生严禁录屏录音、严禁将笔试试题及材料、面试问题等发给与本人考核无关的人员;严禁获取影响考核成绩的他人帮助;严禁使用与考核无关的软件。如有以上违规情况发生,一经查实不予录取。凡弄虚作假、违规和作弊考生不予录取。

  6.应届硕士毕业生需在博士入学前补交硕士学位证书原件,最迟不得晚于博士入学新生学籍注册截止时间,否则取消录取和入学资格。

  六、考核补充材料

  1.考生分别手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学生证原件(仅限应届生)、最高学历证书原件(仅限往届生)和最高学位证书原件(仅限往届生)所拍摄的照片。

  2.参加远程网络考核的考生,考核前须签定《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2),诚信参加考核。

  请参加考核的考生于3月23日前将照片和本人签字的诚信承诺书扫描版发至邮箱daidan@mail.ipc.ac.cn。邮件主题:考生***+申请考核补充材料

  七、其他事宜

  1.考生应提前准备独立且安静的环境、考核所需要的电脑、视频音频设备、网络会议软件、流畅的网络连接。

  2.凡弄虚作假、违反考核相关规定和纪律、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考生,将取消录取资格,并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考生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个人及其它报考信息的真实性,存在学术道德、诚实守信等方面问题者,一经查实,取消考核、录取或学习资格。

  3.我所以所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4.我所不收取参加远程网络考试学生的任何费用。

  5.确定参加本次考核的考生请扫描通知最后的二维码加入群。

  6.本办法解释权在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所招生工作监督小组负责监督和规范全所的招生工作,设立招生违规举报电话及邮箱,受理招生工作中的投诉事宜。

  监督电话:010-82543452或010-82543601

  邮箱:yzb@mail.ipc.ac.cn

  国科大监督电话:010-88256714

  八、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 编:100190

  联系人:代老师

  电 话:010-82543452

  E-mail: daidan@mail.ipc.ac.cn

   
  附件1:理化所2022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考核名单
  附件2:《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