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2019 >> 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理化所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来源: 时间:2022-03-16

  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所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原则

  复试是对考生进行的复查性考试,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科学选拔”原则。

  二、复试工作的组织管理

  设立所招生工作小组,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具体按专业成立若干复试小组,负责对考生进行考核。

  设立所招生工作监督小组,负责监督和规范全所的招生工作,设立招生违规举报电话及邮箱,受理招生工作中的投诉事宜。

  监督电话:010-82543436或010-82543708

  E-mail:yzb@mail.ipc.ac.cn

  三、复试分数线

2022年报考理化所硕士研究生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公共课

 业务课

 总分

 070207

 光学

 50

90

330

 070300

 化学

 50

95

 355 

 080502

 材料学

 60

90

350

 080700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50

 80 

300

 085400

  电子信息

 38

 57 

 273 

 085600

 材料与化工

 38

57

273

 085800

 能源动力

 50

80

 300

       四、关于调剂

  我所光学专业接收1名所外调剂生,材料与化工专业只招收所内调剂,要求考试科目相同或相近,且单科及总分执行上表《2022年报考理化所硕士研究生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关于调剂工作请关注后续通知。

  五、招收名额

  本次预计招收人数22名,其中,学术型硕士11名,专业型硕士11名。

  六、复试形式

  为确保广大师生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尽量减少人员跨省流动、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严格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根据《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今年采用网络远程视频复试形式。

  注:网络远程视频复试需要考生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请考生提前备妥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做好测试准备,如有困难,及时向研招办反映,做好沟通。

  七、报名资格审查

  达到复试基本分数线的一志愿考生在3月21日前将以下资格审核所要求电子版材料按顺序合并成一个PDF文档发送至yzb@mail.ipc.ac.cn。邮件主题:考生***,申请复试+审核材料。

  1.本人签字的《2022年招收硕士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

  2.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复印件、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查验证书原件;

  3.本科成绩单(应届生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往届生加盖单位人事部门公章);

  4.考生发表的学术论文等科研成果证明材料复印件;

  5.准考证、身份证原件;应届考生的学生证原件,往届考生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

  6.政审表(应届生由所在院系党总支盖章,往届生由档案所在单位盖章);

  7.考生分别手持本人准考证、身份证原件、学生证原件(仅限应届生)、毕业证书原件(仅限往届生)和学位证书原件(仅限往届生)所拍摄的照片。

  对于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八、考生签订诚信承诺书

  参加网络远程视频复试的考生,复试前须签定《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遵守报考复试规则和纪律要求,不做与复试无关的事,诚信参加复试。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有机组成部分。复试过程中考生不得录制相关音频视频,更不得网上发布,无论何时,一经查实,中国科学院大学以及理化所将按考试违规处理,取消其复试成绩和录取资格,计入考生诚信档案。

  请参加复试的考生于3月21日前将本人签字的考生诚信承诺书电子版同审核材料电子版一并发至研招办邮箱yzb@mail.ipc.ac.cn。

  九、网络远程复试安排

  1.复试时间

 时间

 内容

 软件

 备注

 3月23日上午9:00

 系统测试

  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

  测试考生网络、设备稳定性。测试顺序将按照报考编号进行,测试在上午9:00开始,每人测试时间约两分钟,测试时研招办将发出视频面试邀请,请考生提前做好准备。

  3月23日上午10:30

     

 综合能力测试、介绍复试流程、拟录取、调剂等事项 

  腾讯会议(会议号:283 241 188)

 上午10:30点前考生完成入场,并将备注名改为“姓名+准考证号后三位”;10:30正式开始测试。

 3月24日上午9:00

 材料学、材料与化工、化学专业复试

 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备用软件:腾讯会议)

 各位考生需要提前准备好视频、音频设备,并提前15分钟在网络候考室中备考,9:00正式开始面试。

 3月24日下午14:30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能源动力、电子信息专业复试

 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备用软件:腾讯会议)

 各位考生需要提前准备好视频、音频设备,并提前15分钟在网络候考室中备考,14:30正式开始面试。

  2.复试方式

  面试:每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采取差额复试。

  3.复试内容

  (1)英语听说能力:主要考核考生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流的能力。

  (2)专业素质和能力:主要考核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专业实验技能,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综合素质和能力:主要考核考生的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人文素养、沟通和交流能力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5)体检:主要检查考生身体健康状况,也包括体能、体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学生在当地三甲医院进行常规体检,并于拟录取名单公示7个工作日内将体检报告电子版发送至理化所研招办邮箱(yzb@mail.ipc.ac.cn),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十、录取相关规定

  (1)复试成绩为面试各方面考核成绩之和。满分100分,复试成绩60分以下者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2)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各占总成绩权重的50%,具体公式: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3)按考生总成绩排名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统一拟录取后,由学生、导师双向选择确定导师。结果将于3月下旬在我所主页公示。

  (4)思想政治品德考察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在复试全过程中,考生严禁录屏录音、严禁将笔试试题及材料、面试问题等发给与本人考试无关的人员;严禁获取影响考试成绩的他人帮助;严禁使用与考试无关的软件。如有以上违规情况发生,一经查实不予录取。凡弄虚作假、违规和作弊考生不予录取。

  十一、其他事宜

  1、网络远程复试要求后续通知。

  2、凡弄虚作假、违反考试相关规定和纪律、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考生,将取消录取资格,并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考生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个人及其它报考信息的真实性,存在学术道德、诚实守信等方面问题者,一经查实,取消考试、录取或学习资格。

  3、我所以研招信息平台、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4、我所将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5、达到国家复试分数线而我所不予录取的考生,可自行联系所外调剂单位。

  6、我所不收取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学生的任何费用。

  7、本办法解释权在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十二、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 编:100190

  联系人:邱波 

  电 话:010-82543436  

  E-mail: yzb@mail.ipc.ac.cn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二零二二年三月十六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