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2019 >> 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理化所2020年招收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招生规程

来源: 时间:2020-06-23

  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所实际情况,制定以下规程:

  一、考核工作的组织管理

  所招生工作小组全面负责研究生招生工作;具体按专业成立若干考核小组,负责对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进行考核。

  设立所招生工作监督小组,负责监督和规范全所的招生工作,设立招生违规举报电话及邮箱,受理招生工作中的投诉事宜。

  监督电话:010-82543436或010-82543601

  E-mail:yzb@mail.ipc.ac.cn

  二、考核形式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采用远程网络考核形式。具体方案见附件1。

  三、补充材料

  考生分别手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学生证原件(仅限应届生)、最高学历证书原件(仅限往届生)和最高学位证书原件(仅限往届生)所拍摄的照片。在6月25日前将补充材料的电子版发至研招办邮箱yzb@mail.ipc.ac.cn。邮件主题:考生***,申请考核+补充材料。

  四、考生签订诚信承诺书

  参加远程网络考核的考生,考核前须签定《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2),遵守报考规则和纪律要求,不做与考核无关的事,诚信参加考核。

  初试与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核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初试与复试过程中考生不得录制相关音频视频,更不得网上发布,无论何时,一经查实,中国科学院大学、理化所将按违规处理,取消其初试、复试成绩和录取资格,计入考生诚信档案。

  请参加考核的考生于6月25日前将本人签字的考生诚信承诺书电子版同补充材料电子版一并发至研招办邮箱yzb@mail.ipc.ac.cn。

  五、考核内容

  (1)笔试:笔试科目为一门,形式为远程开卷(笔试在网络考场进行,专人通过网络监考)。时间120分钟,满分为100分。笔试成绩不及格(百分制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面试:面试考核内容包括外国语能力考核、专业基础考核、专业能力测试、综合素质考核。考生准备10分钟的PPT报告,专家组提问10分钟。

  外国语能力考核:针对基础英语和专业英语进行考核,满分为100分。

  专业基础考核:考生以PPT形式介绍本人的硕士研究工作以及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将开展研究工作的设想,报告内容:个人简介、硕士研究生阶段的课程成绩、研究课题、成果、研究兴趣及对拟开展研究工作的设想。考官就其硕士研究工作、研究兴趣及对拟开展研究工作的设想等内容展开提问。满分100分。

  专业能力考核:考生回答考核小组专业提问。重点就其自述中的科技特殊才能进行考察,包括考生对本领域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考查考生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满分100分。

  综合素质考核:内容主要包括申请人的思想政治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情况、人文素质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以及心理状况等方面。

  体检:主要检查考生身体健康状况,也包括体能、体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学生在当地三甲医院进行常规体检,并于拟录取名单公示10个工作日内将纸质体检报告邮寄至理化所研招办,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六、远程网络考核具体时间安排 

 时间  内容  软件  备注
 7月1日上午8:30  笔试  腾讯会议  上午8:30,微信群发送会议账号与密码;8:45前考生完成入场,并将备注名改为“姓名+报考编号后三位”;9:00前给进入考场的考生发放试题。9:00正式开始作答。
 7月1日下午13:30 系统测试  腾讯会议  测试考生网络、设备稳定性、ppt播放效果。测试顺序将按照报考编号分两组进行,测试在下午13:30开始,每人测试时间约三分钟,请考生提前做好准备。
 7月1日下午15:30 综合能力测试、介绍复试流程、拟录取、调剂等事项  腾讯会议  15:30前考生完成入场,并将备注名改为“姓名+报名编号后三位”;15:45将发出测试通知,考生按照通知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平台。16:00正式开始测试。
 7月2日上午9:00 化学、材料学专业复试  腾讯会议  各位考生需要提前准备好视频、音频设备,并提前15分钟在网络候考室中备考,9:00正式开始面试。
 7月2日下午13:30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复试  腾讯会议  各位考生需要提前准备好视频、音频设备,并提前15分钟在网络候考室中备考,13:30正式开始面试。

  七、录取相关规定

  1.复试考核成绩为面试各方面考核成绩之和。满分100分,复试成绩60分以下者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复试成绩的构成:针对学生的英语、专业基础、专业能力三方面分别进行打分评价(百分制),考生的复试总成绩=英语成绩*30%+专业基础成绩*30%+专业能力成绩*40%。

  2.考生的总成绩=初试成绩*50%+复试成绩*50%。

  3.按学生总成绩排名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统一拟录取后,根据考生报考时填报的导师志愿确定导师。若同一导师有多位考生报考,教育处组织导师对报考考生进行选择,未被志愿导师选择的考生视为淘汰,不予录取。拟录取名单则按照成绩分数高低顺序,并结合各招生专业剩余的招生名额进行递补,直至名额录满。结果将于7月上旬在我所主页公示。

  4.思想政治品德考察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 在考核全过程中,考生严禁录屏录音、严禁将笔试试题及材料、面试问题等发给与本人考核无关的人员;严禁获取影响考核成绩的他人帮助;严禁使用与考核无关的软件。如有以上违规情况发生,一经查实不予录取。凡弄虚作假、违规和作弊考生不予录取。

  6、应届硕士毕业生需在博士入学前补交硕士学位证书原件,最迟不得晚于博士入学新生学籍注册截止时间,否则取消录取和入学资格。

  八、其他事宜

  1、考生应提前准备独立且安静的环境、考核所需要的电脑、视频音频设备、网络会议软件、流畅的网络连接。

  2、凡弄虚作假、违反考核相关规定和纪律、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考生,将取消录取资格,并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考生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个人及其它报考信息的真实性,存在学术道德、诚实守信等方面问题者,一经查实,取消考核、录取或学习资格。

  3、我所以所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4、我所不收取参加远程网络考试学生的任何费用。

  5、本办法解释权在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九、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 编:100190

  联系人:邱波

  电 话:010-82543436

  E-mail: yzb@mail.ipc.ac.cn

  微信咨询群(请备注姓名+学校)

  

  附件1:理化所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核安排

  附件2:《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附件3:理化所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考核名单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二零二零年六月二十三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