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2019 >> 教育动态

教育动态

芳华十载,初心依旧,与理共夏,不负韶华——理化所成功举办2021年“朝花夕拾 与理共夏”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来源: 时间:2021-08-03

  

理化所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合影

  “今天是夏令营的最后一天了,第一天到理化所的时候,绝对想不到离别时的心情会如此失落。在过去的五天里,纵使有面试的紧张与不安,但与在结交新朋友、走进科研第一线、瞻仰科学大师风采、与前辈进行经验交流等过程中获得的快乐与兴奋相比,已经不算什么了。这些活动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了理化所开放包容的心态、真诚待人的理念。诚如老师在夏令营首日所言,理化所不是一定想要你来到这里,只是像一个很真诚的人,想向你展现他的风采。但相聚总有一别,既然不能永远相伴,不如好好道别,诚心祝愿理化所夏令营十周年快乐,越来越好;愿所有的营员前途似海,来日方长,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在自己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当然最希望明年在雁栖湖相见!”这是来自吉林大学的第十组营员来自吉林大学的方珂在离别之际送给理化所夏令营工作人员与营员的话。

  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是理化所举办的第十届夏令营。回顾十年历程,理化所夏令营始终秉着“提供平台、激发兴趣、摒弃功利、情感关怀”的理念,通过精心组织多场精彩夏令营活动,为营员提供一个了解中科院文化的平台,为他们答疑解惑,帮助他们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让他们对自己的未来有更加清晰的思考,从而实现更美好的未来。

  本届夏令营自接收报名以来,共收到了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100余所国内著名高校近700名学生申请。其中来自“双一流”建设高校的优秀生源率高达90%,专业排名第一的有101人(占比15%),专业排名前三的有239人(占比35%),专业排名前10%的有413人(占比60%),具备保研资格的约608人(占比89%)。生源质量持续提升。

  在坚持办营初衷的同时,夏令营在形式上不断挑战、革新。考虑到疫情防控、营员课业冲突等问题,本届夏令营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招收营员共200余人。营员通过全线下、线上+线下、全线上三种方式,认真参与夏令营中各项环节,收获干货满满干货,拥抱感动不断。与科研大咖近距离接触,与师兄师姐面对面交流,这六天不仅使学生全面了解到中科院研究所的科研实力与文化氛围,促进了他们与各大高校优秀学生之间的交流,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的科研兴趣,明晰了未来的人生规划与方向选择。在大四生活即将开始的关键时间点,理化所夏令营尽己所能,为他们在升学、专业以及导师选择上提供帮助。营员回校后的口碑宣传、朋辈效应,亦逐渐提高了理化所在本科生中的知名度,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到理化所从事研究工作。

  将关爱写在夏令营首页:打破陌生 拥抱温暖

  收到入营通知后,从五湖四海奔赴而来,带着对陌生之地的紧张,与对前途的期待和焦灼,这是几乎是每一位夏令营营员入营首日的真实写照。因此,理化所夏令营的第一天,没有重量级的报告交流,没有紧张的导师对话,而是以团建、晚宴等轻松活泼的形式,希望各位营员更快熟悉理化所的环境,熟悉自己的辅导员和组员,消除新环境带来的紧张感,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未来几日的精彩活动。

  2021年,这趟夏令营“用心之旅”的开始虽然恰逢北京市突降暴雨,但风雨浇灭不了营员奔赴而来的热情,也阻挡不了工作人员翘首期盼的热诚。筹备组工作人员特意安排了接送服务,在地铁口安排专人引导,在微信群中实时交流营员抵京情况,确保每一位营员能够安全准时参加报到。7月12日上午,营员们陆续来到理化所,办理完报到手续后在“朝花夕拾 与理共夏”夏令营十周年签名墙前签字拍照,开启夏令营十年的新篇章,留下属于这个夏天独特的记忆。

 

                           接送营员                            

签名墙合影

  下午两点,理化所第十届夏令营开营典礼拉开序幕,线上的营员通过哔哩哔哩直播平台实时观看b站直播的形式,虽然远隔千里但也能实时参与其中。开营典礼的暖场环节借助“理化联播”的形式,趣味化介绍了理化所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的主要成果,拉进了理化所与营员们的距离。随后,院士大咖以视频的方式为夏令营十周年送上祝福,对第十届营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把整个开营暖场推向了高潮!

  在期待与掌声中,理化所第十届夏令营正式开始,教育处招生主管邱波老师主持开营典礼,并邀请到汪鹏飞所长致欢迎词,汪鹏飞所长寄语同学们:“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够投入科研工作,为祖国科技创新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国科大招生办冉盈志主任、理化所王树涛副所长随后分别介绍国科大、理化所的基本情况,让大家对未来可能的学习、科研之地多一分了解与熟悉。

 

汪鹏飞所长致辞

 

王树涛副所长做报告

  

 冉盈志主任做报告

  不知不觉夏令营已经走过十个年头,在这个注定不寻常的夏天,理化所的工作人员同初来乍到的营员们一同,追溯过往,珍惜当下,展望明天。作为第一届夏令营主要负责人,教育处丁黎副处长谈及夏令营举办的初衷及理念时表示:“夏令营举办的目的不只是让同学们了解中科院和理化所,更是为处在青春迷茫期的同学们指明方向。”

  “从营员到负责人一路走来,夏令营的活动愈来愈丰富,唯一不变的是服务营员、打造更好交流与展示平台的初心。”夏令营第七届学生总负责人鹿丁说道。夏令营往届营员代表以亲身经历真诚道来他们当年参与理化所夏令营的感受,分享自己来所后的经历与成长,营员代表郭宁、工作人员代表王利国亦为大家讲述自己对夏令营活动的期待。在前辈们的回忆与朋辈们的寄语中,营员们逐渐放下紧张的神经,建立起对中科院、对理化所的亲近感。 

 

丁黎副处长谈举办夏令营的初心

夏令营第七届学生总负责人鹿丁谈感受

  重拾初心,追忆成长,跟随着历届工作人员和学员代表回顾了夏令营十年的点点滴滴后,开营仪式走向了高潮,所领导与嘉宾一同登台,在屏幕前一起点亮象征着夏令营十年历程的专属手印,在全场齐喊倒计时的欢呼中,第十届夏令营正式开营。

 

                   领导、嘉宾、往届夏令营工作人员、营员点亮十周年开营专属手印     

营员代表郭宁发言

辅导员代表王利国发言

  被筹备组工作人员的用心所感动的洪小淅同学动情地说到:“热情的学长学姐以及五湖四海的小伙伴,令我真切地感受到了理化所的亲切与热情,在各位老师和前辈们的介绍和经验分享下,我感受到理化所雄厚的实力和超强的科研水平,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夏令营、一个真正用心的夏令营。”

  科研前线的沉浸式体验:启发兴趣 开拓视野

  科研与教学是互通却又独立的两个体系,熟悉高校教育模式的营员们,并不一定真实而清晰地了解“何为科研?如何科研?”。因此,历年夏令营的一项重要活动,就是安排各位营员聆听化学材料或低温光学方向的研究前沿报告,邀请各研究方向的科研工作者为营员们讲述各领域研究的基本要素、发展现状等,让营员们对于理化所的科研重点与科研实力有一个框架性、概念性的认识,将大家的思维从课本与讲义中带出,启发科研兴趣,感受科学魅力。自2020年夏令营开始,理化所进一步增加集体性的实验室参观环节,鼓励同学们近距离接触真实的科研环境,观察科研人的工作状态,打破对科研的模糊认知。

  7月13日上午,1号楼407会议室和302会议室同步举行了化学、材料方向及低温、物理方向的研究中心介绍。线上的营员们通过哔哩哔哩直播平台实时观看各中心介绍直播,并通过弹幕、群聊等方式积极参与互动。报告中,老师们分别就各中心整体情况、招生方向、学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介绍,悉心回答营员们的提问,并欢迎大家来到理化所从事科研工作。吴骊珠院士寄语营员:“在大学学习知识的时候要有所思考,学这些知识是为了什么、能干什么,将来从事科学研究,究竟把兴趣爱好用在哪里。勤思考,有目标,才能走得更远。”

  公茂琼研究员在报告中提到:“不论是读三年的硕士还是五年的博士,希望学生从这里毕业的时候,能在自己研究领域超过导师,这才能真正体现人生最宝贵的时光中拥有最宝贵的收获。”

 

超分子光化学研究中心-吴骊珠院士

仿生智能界面科学中心-王树涛研究员

低温与制冷研究中心-公茂琼研究员

应用激光研究中心-毕勇研究员

  7月13日下午,营员们在主持人及各实验室研究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化学、材料、低温、物理方向的特色实验室,亲身感受科学技术的魅力。在参观过程中,老师们对实验室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演示了部分仪器的操作,并通过简单的实验帮助营员们了解科学原理。线上的营员们也通过直播“云游”实验室并参与弹幕互动。

实验室参观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李伟在当天活动结束后动情地说:“今天我看到了一个与脑海中刻板印象不同的理化所,这里有能挽救肿瘤病人于危重的冷热刀设备、具有‘生命气息’的液态金属等,让人感觉科研也可以多姿多彩;这里更是有着一批奋战在科研第一线的研究人员们,他们将国家战略和世界前沿科技相结合,解决一项又一项卡脖子技术和民生问题,让人肃然起敬——如能同行,与有荣焉。”

  大咖云集搭配朋辈分享:启智明德 把握初心

  在笃行路上,学会问“为什么”,才能把握好航向,走准方向;在科研过程中,学会问“为什么”,才能找到突破口,发掘现象背后的奥秘。让营员们学会问“为什么”,是理化所夏令营的一项重要使命。为此,夏令营坚持每年邀请院士、优秀导师、国科大总学监马石庄教授等分享他们一路耕耘的所见所闻所想,以前辈初心启发后辈审视本心,明确自己的科研初衷与科研动力到底是什么,希望营员们在选择人生方向时有所参考、有得慎思。

  夏令营的第三天从雁栖湖漫游vlog启程,由于疫情的原因,无法亲身来到美丽的雁栖湖畔,但是跟随着镜头中师兄师姐们的步伐,营员们也身临其境地体验到雁栖湖一天当中丰富的学习和生活时光。

  随后,中国科学院大学总学监马石庄教授为营员们带来主题为——“谁主沉浮,谈人民情怀”的讲座,马老师谈到精英与人民的关系,并告诫青年学子:“你们应该对自身兼具人民和精英的身份有正确的认识,做到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马老师循循善诱,直抵人心,提出的问题振聋发聩,发人深省。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现场的同学们听完后都深受触动,纷纷和马老师交流互动。马老师的讲座让同学们感受到革命先辈为国尽瘁的赤子丹心,聆听到基层百姓铿锵有力的人民声音,带着思考与感悟,我们前进的脚步愈加坚定。

  马石庄教授“谁主沉浮,谈人民情怀”主题讲座

  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黄子豪同学听完讲座后感慨良多:“我们从人民中来,要回到人民中去,将知识转化为力量为工具为人民服务。没有人民,我们就只是一张纸,有了人民,我们这张纸才能身化万千,去往各行各业,推动社会进步,提升人民福祉。为国为民的人才才是精英。”

  夏令营的“重头戏”莫过于院士与青年学子面对面交流环节。上午十点,中国工程院院士许祖彦和毕勇研究员来到1号楼407会议室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许院士为了拉近和同学们的距离,全程站着和同学们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交流,同学们感动不已。活动过程中,许院士对营员们提出殷切期望,他说道:“希望你们年轻人有思想,有主见,选择适合自己的科研道路。”许院士生动具体、慷慨激昂的分享让同学们深受感动与启发,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大家纷纷踊跃提问。许院士认真倾听了每一位同学的问题,并给出了真诚的回答,获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许祖彦院士与青年学子面对面交流

  来自郑州大学的彭佳同学深深为许院士的精神打动:“许祖彦院士81岁的高龄,却仍然坚持站着与我们青年学生交流了近两个小时,许老先生耐心的答疑解惑让我们深深敬佩。愿我们都能牢记两位老师对我们的期许,培养自己战略思维,牢记为人民服务,为祖国未来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些贡献。”

  夏令营第四、五天下午均是意向导师交流环节,同学们或单独、或组队走进理化所的各个角落去寻找自己心仪导师,通过和导师的交谈,同学们逐渐明确了自己的兴趣和方向,坚定了自己从事科研的选择。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得遇名师,相信同学们都能在理化所遇到适合自己的老师。

  

意向导师交流

  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环节是本届十周年夏令营的特色活动之一,李来风研究员首先为营员带来“清正刚直、爱国奉献”——中国低温物理与低温技术奠基人洪朝生先生事迹报告,李来风研究员以其与洪先生亲身接触的经历和相关历史资料为基础,将低温物理、低温技术奠基人洪朝生先生的一生向我们娓娓道来,洪朝生先生具有强烈的爱国热情和责任感,对待科研事业兢兢业业,富于创新精神;他不慕名利,为人低调,让人心生敬重。报告最后,李来风研究员用洪先生的话勉励大家——“不要刻意追求名和利,专心做自己喜欢的事”,营员们备受鼓舞。严开祺老师分享了“青春惟奋斗”——个人成长经历报告。严开祺老师阐述了固体浮力材料的研发及应用研究过程,历经二十年的攻坚克难,严老师课题组研发出了以空心玻璃微球为核心材料的固体浮力材料,并成功应用到深海潜水器、航天飞行隔热等领域上,实现了从零到世界先进的突破,报告最后,严老师希望营员们能学习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

李来风老师作报告

严开祺老师作报告

  来自南开大学的井潇同学在经历夏令营一天丰富的活动感慨道:“第三天上午无论是马老师的‘思想峰会’,还是许院士平易近人的面对面交流,都让我如沐春风;下午和心仪导师的交流,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离真正的科研人还相差甚远,离要探究的真相还有距离,这让我坚定了要来这里学习的想法。”

  虽然更加明晰了人生的大方向,但科研生活终究是由琐碎的日常拼续。为进一步加强营员们对理化所的了解,并为他们日后学习、科研提供指导,夏令营邀请优秀师兄师姐与入营学子的优秀校友们来到活动会场,举办化学、材料方向和低温、物理方向的优秀师兄师姐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在营员们围绕在科研学习、休闲生活、内心困惑等方面进行讨论,获得和启发。与朋辈的接触,让营员们能更加容易和自然地表达内心的想法,排解心中的忧虑。日后他们兴许会与当日交流的师兄师姐成为同门,为他们与理化所的羁绊再添一分美好的巧合。

  本届夏令营中,化学、材料会场,超分子光化学研究中心2020届博士毕业生赵运宣,仿生智能界面科学中心2020届博士毕业生高寒飞、2021届博士毕业生冯亚平与营员们分享了理化所读博期间的经历,并结合切身感悟给予了科研、生活等方面的宝贵建议。赵运宣谈到理化所周边有许多美食美景,鼓励大家善于发现身边的美好;冯亚平指出理化所夏令营的初心不只是宣传和招揽,更是为大家提供人生方向的指引;高寒飞也勉励营员们在科研中要多与他人讨论,切勿闭门造车。

  低温、物理会场,低温与制冷研究中心2020届博士毕业生朱顺敏、激光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2018届博士毕业生卞奇讲述了自身在理化所多年学习、从事科研工作的心得,并就个人生活、学生活动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朱顺敏提到平台决定成长空间,选择与努力同等重要;卞奇介绍了激光中心的科研情况与课余生活,增进了在场营员对理化所激光专业的了解。

  在随后进行的优秀校友茶话会中,营员们与来自同一母校的师兄师姐就学业、生活等方面进一步互动,营员们敞开心扉、积极提问,师兄师姐们耐心回复、周密解答。大家围坐在一起或交流学业、探讨科研,或谈论理化生活、共享母校动态,现场气氛热烈,其乐融融。

  

校友茶话会

  通过聆听前辈们的经验分享、与同校校友交流沟通,营员们对研究生的科研与学习模式愈加熟悉,有助于他们在人生岔路口做出更加明智、坚定的选择。来自西北大学的王千年感慨到:“优秀学长学姐们的报告使我受益匪浅,最让我感动的是他们对于科研事业的执着追求,即使在面临一次次失败后仍选择坚持下去;他们的经历都很精彩,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

  夏夜晚会记录时光中的成长:享受拼搏 感动坚守

  十年,紧凑的夏令营日程中,从没有考虑过将闭营晚会从策划中剔除。夏夜晚会,也许没有精致齐全的服化道服装与道具,也许因为时间的仓促而使节目有一些瑕疵,但这无疑是一次考验大家凝聚力的契机,是为从未登上过舞台的同学提供的一次展现自我的平台,是大家同心协力、广集众智的真实写照,是让营员们建立归属感、认同感、参与感的重要时刻。

  7月16日晚,理化所夏令营十周年晚会在1号楼407室举行,教育处丁黎副处长、张谨老师、代丹老师、陈晨老师和邱波老师出席晚会,与同学们共享文艺盛宴。本次晚会中,历届夏令营学生总负责人或来到晚会现场、或通过远程连线与营员们分享了过去参与夏令营筹备工作的体会,为夏令营十周年送上祝福,祝愿营员们在这个夏天有所收获。“我很怀念一起筹备夏令营的时光;很欣慰多年来理化所夏令营在传承经典的同时不断创新,如今已成为一项精彩的活动。”“感谢理化所教育处团队十年如一日的付出,坚持做一件事情做十年不容易。”“希望大家能享受和珍惜在夏令营的时光;遇见理化所,遇见未来不可思议的自己。”眷念、感恩、期盼,这三种感情贯穿于前辈们的谆谆言语中。因为坚守,理化所夏令营让感动发生在十年里的每一夏邂逅。

历届夏令营学生总负责人为夏令营十周年送上祝福

  随后,线下各组营员与筹备组成员均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节目。歌曲节目中,“理化所那年的雨季,有我们共同的期许”“再见了不会再有的十周年,再见了你留给我心目中的科研萌芽”……同学们尝试改编歌曲,在大家熟悉的旋律中,唱着饱含中关村东路回忆的歌词。虽然准备时间只有几日空闲中的十数个小时,同学们依然为大家呈现出幽默的小品节目,诉说内心乐学热情。也有同学积极展示才艺,以二胡独奏奏响国粹,引起现场掌声不断。中场环节,在场营员们积极参与互动小游戏,场上选手竞争激烈,场下观众跃跃欲试。晚会最后,博士合唱团献唱《牵手》、《思念》,歌声婉转动听,全场观众无不陶醉其中;伴随着悠扬的曲调,晚会圆满落幕。

  从无到有设计节目,从繁忙的日程中挤出时间排练,这场看似不可能的演出,在台上的青春风采中绽放为真实。营员们用六天的时间实现了自己的成长,夏令营也用十年的时间茁壮向阳。

晚会现场

  回首来时路,初心依旧;奔赴前程处,接续传承

  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逢。每一场闭营仪式,理化所夏令营都希望通过闭营视频、代表发言等环节,带大家重拾过去几日的回忆,再次坚定方向,勇往直前。

  7月17日上午九点,夏令营闭营典礼在理化所1号楼407室举行,教育处丁黎副处长、代丹老师和陈晨老师出席典礼,典礼由邱波老师主持。

  闭营典礼

  丁黎副处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营员们的美好祝愿,他谈到:“经过这几天的时间,相信大家对营员的身份会有一定的认同感,希望大家带着理化所的祝福能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走得更远,理化所的大门永远向大家敞开,欢迎大家随时回来!”

  “今天是我们与理化所邂逅的第六天,六天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但已经足够令我们对理化所留下一段珍贵难忘的记忆。几天的相处让我真切地感受到理化所是一个‘有温度’的地方。”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贾会伦作为营员代表深情讲道。

  工作人员代表第五组辅导员谭君蕊带我们回忆了过去几天共同经历的点点滴滴,也抒发了对营员们的热切期盼:“第十年的你们热烈、真诚,让夏令营永远青春。如果有幸,我们非常愿意成为大家日后科研奋斗路上的同伴,为国家需求,为国民经济发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击水而上,贡献潮头一浪。”

  讲话结束后,夏令营全体工作人员与营员们共同欣赏精心制作的闭营视频《理化之邀,共赴十年》。视频以主人公颜利国赴夏令营十年之约的独特构思,带我们回顾了本届夏令营的各项精彩活动;辅导员们在视频中畅谈夏令营期间的体悟,表达对营员们的美好祝愿。典礼最后,在邱波老师的提议下,夏令营活动组和宣传组的成员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与大家分享了夏令营期间的工作内容和心路历程,感谢这个夏天能遇见每一位可爱的小伙伴。

  闭营视频《理化之邀,共赴十年》

  “相聚总有一别,既然不能永远相伴,不如好好道别;愿所有的营员前途似海,来日方长,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感谢这段一起成长、互相陪伴的日子。江河入海流,相逢的人会再相逢。”“与理化所的相识,在我身上留下了毕生的烙印。若是为了再相聚,请我们再予彼此十年,更高处见!”离别之际,营员们纷纷道出他们心中的不舍和对彼此的期许。

  适逢理化所夏令营十周年,本届夏令营以十周年为主题举办了诸多特色活动,从开营典礼一同点亮专属手印,到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再到十周年晚会历届学生总负责人送祝福,今夏所有人都是十周年的见证人和祝福者。十年间,这里成就了一个个科学梦想,培育了满园桃李芬芳,学子在这里为梦想插上翅膀,少年在这里逐渐成长为中国科技事业的接班人。十年并不是终点,诚如闭营视频结尾所言“再予彼此十年,我们顶峰相见”,未来理化人亦将砥砺前行,再启新程,共同筑梦美好明天。

  幸得同道者,同写夏日梦。感谢本届夏令营全体工作人员付出,感谢理化所领导的支持与营员们的配合。正因为有着每一位认真可爱的小伙伴,这个夏天才格外炙热而珍贵,我们都会永远珍惜并怀念今年盛夏。

  第十届夏令营筹备组全体人员

  六天五夜,斗转星移,理化踱步走过

  稳妥可靠,万无一失,心愿渐渐达成

  专属夏令营,到此时结束。

  未来的夏天,正悄然展开。

  年轻的生命,蕴涵巨大的能量。

  聪颖的大脑,势必要掀起巨浪!

  青年人啊,未来的道路

  荆棘坎坷在所难免,失败成功生活常态,

  唯有一颗初心

  自始至终,一腔热血,永远滚烫。

  ——第十六组辅导员 李鑫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