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理化所未来·人文讲坛第二讲《“清正刚直、爱国奉献”——中国低温物理与低温技术奠基人洪朝生先生事迹报告》

稿件来源: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1-09-06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2021年9月3日,未来·人文讲坛第二讲邀请到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低温材料与应用超导研究中心主任李来风研究员,以《“清正刚直、爱国奉献”——中国低温物理与低温技术奠基人洪朝生先生事迹报告》为题进行分享交流。根据研究所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报告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方式,讲座由教育处副处长丁黎主持。

  李来风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洪朝生先生在半导体领域和低温物理领域为我国乃至国际做出的重大贡献。作为洪朝生先生的学生,李来风研究员用大量实例讲述了洪先生清正刚直、爱国奉献的品格,又用他人对洪先生的评述加以佐证,表现出洪先生在我国科学史的地位和令人敬佩的道德品质。洪朝生先生不求名利、不喜宣传,生活上节俭朴素,科研上一丝不苟,用自己的学识培养出我国低温物理事业的中坚力量,用自己的品格影响着我国一代又一代的科研工作者,体现出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最后,李来风研究员用洪朝生先生的爱国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来勉励现场的研究生,希望我们的研究生牢记洪先生教诲:“社会责任感是做人的根本”,不刻意追求名利,踏踏实实做好自己喜欢的事情。报告现场同学们专注认真聆听,用心学习洪先生的高尚品格和对待科研的认真态度。

  

报告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