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招生

2015年理化所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12

  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所实际情况,制定以下复试规程:

  一、复试原则 

  复试是对拟录取的考生进行的复查性考试,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科学选拔”原则。

  二、复试工作的组织管理 

  所招生工作小组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具体按专业成立若干复试小组,负责对考生进行考核。

  三、复试基本分数线 

  2015年报考理化所硕士研究生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专业名称

 基本要求

凝聚态物理、光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应用化学、化学工程、材料学、材料工程、工程热物理、动力机械及工程、制冷及低温工程、动力工程

总分及单科分均执行2015年国家线                  

                        

  请达到国家线的考生下载《2015年招收硕士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附件1),填好后于3月16日17:00前发至 yzb@mail.ipc.ac.cn,邮件主题:考生***,申请复试

  关于调剂: 

  1、凝聚态物理、光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应用化学、化学工程、材料学、材料工程、工程热物理、动力机械及工程、制冷及低温工程、动力工程专业招收少量调剂生,要求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总分320分(含)以上,英语50分(含)以上,其他单科执行国家线; 

  2、请需要调剂的考生务必于3月19日17:00前将填写好的《2015年招收硕士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附件1)发邮件至yzb@mail.ipc.ac.cn,邮件主题:***专业,申请调剂。(如:凝聚态物理,申请调剂) 

  四、复试内容 

  1.英语听说能力:主要考核考生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流的能力。

  2.专业素质和能力:主要考核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专业实验技能,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综合素质和能力:主要考核考生的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人文素养、沟通和交流能力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5.体检:主要检查考生身体健康状况,也包括体能、体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

  五、复试方式 

  面试。每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采取差额复试。

  六、复试安排 

  复试时间: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3月17-19日;调剂考生复试时间:3月23-25日。

    1.报到时间:第一志愿考生请于3月17日(调剂考生请于3月23日)13:30—17:00持本人身份证、准考证,学生证(应届考生)到理化所1号楼403房间报到。

  2.报考资格审查:考生复试报到时将进行报考资格审查,须提供以下材料:

  (1)《2015年招收硕士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附件1) 

  (2)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复印件、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查验证书原件;

  (3)本科成绩单(应届生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往届生加盖单位人事部门公章);

  (4)考生发表的学术论文等科研成果证明材料复印件;

  (5)往届生需交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查验证书原件;

  (6)政审表(附件2,应届生由所在院系党总支盖章,往届生由档案所在单位盖章);

  3.体检及综合能力测试:第一志愿考生请于3月18日(调剂考生请于3月24日)早7:30到理化所1号楼南面旗杆处集合,空腹去中关村医院体检;下午14:00在1号楼403会议室参加综合能力测试,请自备2B铅笔。

  4.面试时间:第一志愿考生3月19日(调剂考生3月25日)上午9:00开始面试。面试集合时间及地点:理化所1号楼403会议室

  七、录取 

  1.复试成绩为面试各方面考核成绩之和。满分100分,复试成绩60分以下者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2.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各占总成绩权重的50%,具体公式: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3.按考生总成绩排名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统一拟录取后,由学生、导师双向选择确定导师。结果将于4月中旬在我所主页公示。

  4.思想政治品德考察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其他事宜 

  1.考生复试期间的往返路费、食宿费等费用自理。本所没有招待所,近期参加复试的人员较多,请考生自行提前安排好住宿。附近部分招待所信息见附件3。

  2.理化所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位于北四环中关村三桥北侧)。

  3.乘车路线:从北京西站乘特19路到保福寺桥北下车,马路对面即是;从北京站、北京南站可以转乘地铁到五道口下,沿成府路向西,到中关村东路向南到理化所。 

 

  请各位考生认真准备,祝来所顺利! 

 

  如有疑问,请联系中科院理化所招生办公室。  

   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  

   编:100190  

  联系人:丁黎  

  电 话:010-82543436    

  E-mail: yzb@mail.ipc.ac.cn  

  理化所保研/考研交流QQ群:190210435248442124(欢迎加入交流讨论)  

  “理化所研招办”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