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院地合作 >> 项目信息

项目信息

酶法可溶性壳聚糖/壳寡糖制备技术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1

  一、项目概述 

  壳聚糖、壳寡糖是目前自然界发现的唯一带正电荷的天然多糖,在精细化工、生物医药、保健食品及农林畜牧等方面具有独特的应用。现阶段工业化生产壳寡糖主要是通过酸、碱法生产甲壳素,而后进一步降解后制得。无机酸碱对甲壳素的分子链都有一定的破坏,而且能耗高,废弃物对环境污染较严重。本项目以虾蟹壳为原料,采用酶解法技术一步直接获得壳聚糖/壳寡糖产品,减少酸、碱的排放,实现壳聚糖/壳寡糖绿色生产。 

  、技术特点 

  1、以虾蟹壳为原料,采用酶解技术直接获得壳寡糖产品,减少了酸、碱排放,实现绿色生产;2、对进行酶解工艺条件、辅助设备选型与制备工艺进行优化,为工业生产线的建设提供相关技术参数;3、开发壳寡糖高性价比的深加工产品技术,推进行业发展。 

  三、市场情况 

  国内甲壳素/壳聚糖总产量约3-3.5万吨,生产企业100家左右。全球壳聚糖总消费量约5.4万吨,主要集中在日本和北美市场。从公开报道数据统计,2010-2013年,受环保及经济环境影响,国内壳聚糖产量无明显增长,维持在3.5万吨左右,其中超过90%出口。壳聚糖/壳寡糖的主要应用领域有食品和饲料工业(食品添加、天然防腐、饲料添加剂)药品和保健品(注射剂、粉剂和颗粒剂、保健胶囊等)化妆品(成膜、保水等功能性添加剂)医用辅料(创口愈合、抗菌等)功能纤维其他工业应用(絮凝、重金属捕捉) 

  四、合作方式 

  技术合作开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