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院地合作 >> 项目信息

项目信息

X射线计算机成像影像板(IP板)制备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19

  一、项目概要  

        计算机X射线成像技术(CR)在医学成像和工业射线照相领域都迅猛发展。计算机X射线成像板(IP板)是CR技术的关键耗材,研究所制备出性能较好的IP板专用X射线存储荧光粉。进一步调试X射线IP板专用存储荧光粉的光激励发光(PSL)性能,发挥我所微晶控制制备和薄层涂布技术的特长,完成IP板成型,使科研成果转化为可实用化、市场化的产品。 

  二、技术特点 

        数字影像IP板的核心材料是荧光粉和涂布工艺,荧光粉的粒度控制及分布是影像IP板成像性能包括清晰度、分辨率等的核心因素之一。本项目合成出目前IP板用单分散荧光粉颗粒,并通过修饰得到较高的荧光发光性能。同时,开发出IP专用硬基板高精度涂布工艺。 

  三、市场分析 

        IP板已经在普通医疗、安检、工业探伤、国防领域有广泛的用途。在医学领域,据保守统计,成像系统、读取设备及耗材的进口额约10亿美元/年。而工业计算机X射线成像正在成为取代工业射线胶片的生力军,目前工业射线胶片在我国的用量还可达到2000万平米/年以上,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保有工业射线无损检测相机约20万台。从社会效益分析,由于我国尚不具备计算机X射线成像板的生产能力,完全依赖进口,价格高、采购周期长。 

  四、投资及收益 

        本项目已完成实验室基础开发,需要投入500万元开展中试试验及小批量试生产。待工艺成熟后,在此基础上开发读取系统,最终形成成套CR系统产品,预期投资1000万元左右。 

  五、合作方式: 技术合作开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