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院地合作 >> 项目信息

项目信息

磷酸铁锂生产技术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19

  一、项目简介:磷酸亚铁锂(LiFePO4)具有安全性能好、较稳定的氧化状态、循环寿命佳、原材料来源广泛、价格便宜、高温性好、可逆充电比容量较高、无毒、无污染等优点,是新一代锂离子电池的理想正极材料。理化所科研团队采用软化学法合成LiFePO4,具有工艺控制简单,产品一致性和稳定性高等优势。 

  二、成果所处阶段及技术现状:目前合成的LiFePO4,容量超过150mAh/g,电导率稳定在1×10-3S/cm。我们采用特殊处理方法,已经把振实密度提高到1.3-1.4 g/cm3,材料均能适用与各种体系的电极配方。LiFePO4具备良好的倍率性能,10C放电容量接近100 mAh/g,可以满足电动车的需要。以LiFePO4和石墨做成全电池,500次循环容量保持率为98.2%,远远高出LiCoO2的水平(500次保持80%)。并且LiFePO43C/10V的条件下过充,没有发生冒烟、起火、爆炸事件,而对其他材料进行实验时都发生了爆炸;而且该电池还通过了热箱、针刺、跌落、撞击等各种安全测验,这说明这类材料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动力电池的安全性能,极具应用前景。  

  三、应用领域和市场预测预计到2015年,国内锂电池正极材料消耗将超过10万吨,如电动汽车大范围推广,消耗量还将增加。磷酸铁锂的应用领域:锂离子电池技术已不是一个单纯一项产业技术,它攸关信息产业的发展,更是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基础技术之一,并成为现代和未来军事装备不可缺少的重要粮食之一。用途将更加广泛(1)储能设备;(2)电动工具类;(3)轻型电动车辆、电动机车、电动自行车;(4)小型设备;(5)其它小型电器矿灯;(6)启动电源;(7)固定型电源;(8)军事领域等。  


  四、合作方式:合作开展中试后,技术转让或授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