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院地合作 >> 项目信息

项目信息

纳米纤维素制备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19

  

  一、项目简介:

     纳米纤维素具有密度轻、优异的物理机械性能(比强度和模量是钢的5倍以上)和物理吸附性能、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可完全生物降解特性,同时来源广泛不受限制,广泛应用于复合材料增强、水处理等多个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纳米纤维素的大批量、无污染制造与分散加工是制约其发展的关键问题。本项目采取机械解纤与化学改性同时进行的一步法,在研磨机械中,同时加入待粉碎纤维素、极性或非极性溶剂、及一定的表面改性剂,借助于机械化学能,使体系中的纤维素发生纳米化解纤的同时,伴随一定的表面化学改性,从而达到所生成纳米纤维素在不同极性溶液中的分散与稳定。 

  二、技术优势: 

  1. 解决了影响纳米纤维素工业化生产的两大瓶颈:产率低、分散性差,使纳米纤维素的工业化生产成本大幅降低; 

  2. 改变了纳米纤维素加工过程中存在的过程复杂、产率低、对环境污染严重等缺憾;提供了一种简单、高效、绿色、大批量纳米纤维素加工新技术; 

  3. 解纤的同时伴随表面改性反应,避免了纳米纤维素随时可以发生的再聚集问题。 

  4. 开辟了纳米纤维素大批量、可控加工与稳定分散的新路径。 

  三、应用领域:  

  ? 高分子合金/复合材料增强材料;  

  ? 催化、感光、分离、吸附材料(用于水处理)等;  

  ? 生物乙醇工业原材料;  

  ? 食品与化妆品等的添加剂。  

  四、合作方式:合作开展中试后,技术转让或授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