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院地合作 >> 项目信息

项目信息

多彩纳米复合高级金属颜料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09-09-15

一、项目概况

   由于金属颜料具有“双色”效应(随视角的不同呈现不同的颜色)、耐候性、耐划伤等特点,其应用范围越来越大,品种也越来越多。美国、日本和德国等工业发达国家彩色金属颜料,现已有部分产品上市,并在汽车工业、印刷行业、广告、装饰装修、包装等领域得到应用。在我国,由于技术等原因,金属颜料产品只有较古老的铝、铜和黄铜颜料,彩色金属颜料尚未进行开发,目前国内使用的彩色金属颜料完全依赖进口。

二、技术特点

   理化所相通过多年的技术研究和积累,已经制备出光泽鲜艳的浅黄、黄、棕黄、金黄、红及深红等多种颜色的多彩纳米复合功能金属颜料。其实验室制备技术现已趋成熟,本项目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

三、市场情况

   仅以国内汽车工业的需求为例,据报道,2000年国内汽车漆的需求量为8万吨,2002年达到12万吨,2015年将达到20万吨;以此推算,2002年我国汽车工业对金属颜料的消耗量为5000吨,到2015年仅汽车工业对金属颜料的消费量就将达8000吨以上。

四、投资与效益

   目前我国汽车用金属颜料全部由国外进口,价格为2530万元/吨左右,其市场用量折合人民币近15亿元人民币,到2015年可达24亿元人民币。由此可见,多彩纳米复合功能金属颜料制备技术产业化成功,不仅可以填补国内空白,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凭借其低成本优势,在出口创汇方面也可创造显著的经济效益。

五、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