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超导技术在污水处理领域应用实现“零突破”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6

一体化超导磁分离污水处理桐庐示范站通过验收 

    

  1013日,由中科院理化所低温材料及应用超导研究中心、杭州中科凯凌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一体化超导污水处理设备在浙江桐庐通过验收。 

  由赵忠贤院士、王浩院士、陈仙辉院士等组成的专家组鉴定认为,该一体化超导污水处理设备实现了超导磁体在污水处理领域的国内首次应用,也是国际上首个工程化应用系统,取得了超导技术在污水处理领域应用零的突破,系统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一体化超导污水处理设备在进行污水处理时,根据水质类型对污染物进行加磁处理,通过可控超高磁场捕捉并提取加磁污染物,实现污染物的高效、深度、快速去除,是一种高效、稳定、节能的新型绿色水处理技术,对水体中的COD、总磷、悬浮物、氨氮等都具有较理想的处理效果,相关技术已获得国家专利6项。 

  与传统的污水处理技术相比,该技术的特点是污水处理效率更高、速度更快、处理范围更广。此外,超导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占地面积小,譬如在占地面积仅200平方米的下洋洲,日处理污水可达5000吨每天。而且设备是撬装式,可车载,布局灵活,可作为应急处理设备。 

一体化超导磁分离污水处理桐庐示范站通过验收

一体化超导污水处理设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