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理化所研制成功新型多功能车载空气净化器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4-09-17

  汽车内饰的挥发性有害物质、拥堵道路上无处不在的尾气、持久不散的雾霾日益成为车内环境的严重污染源。无论是在车内还是在居室环境中,洁净的空气极其重要,直接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各项测试显示,车内自带的过滤器无法有效过滤化学污染物、细菌、病毒和其它可吸入颗粒物。目前,虽然市场在售的空气净化器品种较多,但对于小型密闭空间如汽车的空气净化,能同时去除甲醛、PM2.5、细菌、异味等的多功能净化器非常少见。 

  近期,理化所功能纳米材料研究组在车内空气净化技术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自主研制了集催化降解去除甲醛、去除PM2.5、杀菌、消除异味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车载空气净化器(TIPC-FNL-II型车载空气净化器)。 

  TIPC-FNL-II型车载空气净化器配有四层净化工序——预过滤网,高效微粒过滤网,独创的可高效彻底去除甲醛的FNL滤网和先进的杀菌滤网。 

  通过预过滤网,TIPC-FNL-II型车载空气净化器可以捕捉毛发、1微米大小的悬浮物和较大颗粒污染物。高效微粒过滤网可以去除高达99%的小至0.3微米的可吸入颗粒物,以及空气中的微生物、灰尘沙尘、花粉和较大细菌、病毒等。FNL滤网装载有理化所自主研制的先进催化装置,不仅可以消减异味(如烟味等),还可以将空气中的甲醛高效彻底催化降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且不产生二次污染。杀菌滤网能够有效去除各种细菌、病毒、过敏源等,避免其沉积在净化器上进而产生二次污染,有助于预防各种呼吸道疾病及其他各类传染性疾病。TIPC-FNL-II型多功能车载空气净化器具有体积小、功能全、净化空气效果好等特点,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所长基金的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