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理化所举办2011年度成果转化培训活动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2-04-19

11月8日,理化所举办2011年度成果转化培训活动。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副局长孙殿义出席活动并作主题报告。理化所所长张丽萍、党委书记兼副所长黄勇、副所长兼党委副书记赵震声、副所长吴剑峰、副所长汪鹏飞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研究单元负责人以及培训学员共5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人事教育处处长任俊主持。

张丽萍所长首先发表致辞。她指出,理化所1999年组建以来,在前两任所领导的大力倡导下,通过组织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参加MBA和MPA培训,使理化所人员在理念上发生重大转变,为理化所近十年来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新一届所领导班子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成果转化工作,在成果转化培训方面,所领导班子提出从“走出去”到“请进来”的工作思路:将从国内外邀请成果转化及MBA培训专家开展系列培训,使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利用较短时间得到较大的能力提升,为我所实施“创新2020”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文化氛围。她还对培训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孙殿义副局长在讲话中表示,很高兴来到理化所和大家交流。他通过回顾科学院研究所创办的历史,强调科学院就是要开展院地合作,就是要为产业界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孙殿义副局长对理化所的院地合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随后,孙殿义副局长、中关村管委会杨建华副主任、中科院政策所刘海波研究员、理化所产业策划部李世元部长分别作了精彩的报告。孙殿义在《在中国市场经济环境下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中科院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中,从为什么要做成果转化、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工作和探索不同的技术转移模式三个方面,通过大量科学院院地合作的典型案例,系统阐述了国家和科学院成果转化相关规划和政策。杨建华在《国家自主创新战略和中关村》的报告中,结合理化所在中关村开展成果转化的实际,系统解读了中关村园区的基本情况和先行先试政策。李世元通过成果产生机制、成果培育与转化方案、成果转化模式、设立新公司、新尝试和举措以及“十二五”重大举措等六个方面,对研究所成果转化的探索实践和典型案例进行了详细分析。刘海波通过大量海外专利创新案例,介绍了国际上一些专利策划运作的主要思路。

报告结束后,学员和教师进行了充分的互动,结合一些实际工作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培训是中科院理化所成果转化系列培训的第一次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张丽萍所长致辞

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副局长孙殿义作主题报告

产业策划部部长李世元作报告

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杨建华作报告

中科院政策所刘海波研究员作报告

人事教育处处长任俊主持培训会

培训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