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理化所科研团队荣获“2022中国光学十大进展”提名奖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5

  420日,2023中国光学十大进展高峰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开幕,中国激光杂志社发布“2022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并举行颁奖典礼。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仿生智能界面科学中心有机纳米光子学实验室研究团队在飞秒激光直写三维无机纳米结构的研究工作(/30 Inorganic Features Achieved by Multi-Photon 3D Lithography”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2)131357)荣获“2022中国光学十大进展提名奖(基础研究类)。论文作者为金峰、刘洁、赵圆圆、董贤子、郑美玲、段宣明,金峰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郑美玲研究员、段宣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中国光学十大进展评选活动由中国激光杂志社于2005年发起,旨在介绍国内科研人员发表的与光学相关的具有重要学术、应用价值的论文,促进中国优秀光学研究成果的广泛传播,推动中国光学事业的发展。自2005年始办至今十八载,该评选活动得到了中国光学界科研人员的大力支持。由于成果本身突出的学术水平,以及评审专家的严格公正,这一奖项已经在学术界被广泛认可,成为光学领域最受关注的年度盛典。 

  三维(3D)无机纳米结构的精确可控制备技术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但是无机材料易结晶,难以一次性直接加工3D无机纳米结构。中科院理化所郑美玲研究员、金峰副研究员联合暨南大学段宣明教授等在飞秒激光三维无机纳米结构加工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团队利用超快激光多光子效应,实现了无机光敏材料超衍射纳米光刻,获得了激光波长三十分之一的26 nm特征尺寸、具有优异耐高温和耐溶剂性能的3D无机微结构与器件,为发展新型3D无机纳米结构和器件提供了新方法。该工作能获得“2022中国光学十大进展提名奖,表明理化所团队关于飞秒激光直写3D无机纳米结构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广泛关注,提高了理化所在超快激光微纳加工领域的学术影响力。 

   另外,研究生宾凡淳所发表的题为《阴离子型水溶性双光子引发剂及3D水凝胶制备》的快闪报告(指导老师:郑美玲 研究员),荣获2023中国光学十大进展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优秀快闪报告奖 

   相关研究工作得到科技部纳米科技重点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等项目以及理化所的大力支持。 

理化所科研团队荣获“2022中国光学十大进展提名奖    

优秀快闪报告奖颁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