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理化所“未来青年论坛”暨2023年基础前沿交叉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8

  为健全具有理化所特色的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体系,为青年人才搭建更多创新舞台、拓展更大发展空间,强化“未来青年论坛”凝聚青年人才的平台作用,理化所“未来青年论坛”暨2023年基础前沿交叉学术交流会于412-13日成功举办。本次交流会以“聚焦基础研究  探索前沿交叉”为主题,由人事处、业务处主办,依托理化所学科交叉小组和青促会开展。来自所内19个研究中心的50余位交叉小组成员、青促会成员和青年学者参会。 

  人事处处长许颖主持开幕式,介绍了举办此次交流会的背景,以及2023年度未来青年论坛的活动计划。王树涛副所长在致辞中表示,理化所具有学科交叉的天然土壤基础,青年人才是促进研究所发展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希望与会青年人员,在此次交流活动中,多抛出面临的问题、需要寻求的帮助和合作,激发新的学科交叉增长火花点。 

  会议特邀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王开友研究员,作题为“二维半导体异质结光、电及自旋器件”专题报告。业务处处长张阳介绍了王开友研究员的基本情况,提到王开友研究员的研究工作与理化所多个学科有交叉性和合作切入点。不仅在具体的学术工作,在科研方式方法等方面,王开友研究员都给予了年轻人诸多指导,激发了现场的热烈讨论。 

  此次交流会共有25个报告,有从交叉小组的角度介绍取得的交叉性科研成果,有从个人科研工作出发介绍最新的研究内容。每位青年人在报告中,都归纳总结并提出问题,寻求不同学科方向可能的帮助。热烈的讨论、思想的碰撞,擦出了理想的火花,增强了科研的热度。 

  会议评选出五个“我看未来 未来看我”亮点报告。为持续改进交流会效果,会务组从对此次活动满意度、对“未来青年论坛”与“交叉小组”活动组织运行模式的建议、推荐邀请专家等三个角度,设置调查问卷,广泛听取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将作为后续活动组织的重要参考。 

  

王树涛副所长致辞

  

王开友研究员作报告

  

许颖处长主持会议

  

张阳处长讲话

  

亮点报告颁奖

  

亮点报告颁奖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