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效人工光合作用催化体系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3

   412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催化科学重点专项高效人工光合作用催化体系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中科院理化所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代表、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项目牵头单位领导以及项目组成员40余人出席了启动会。

  会议启动阶段由项目负责人吴骊珠院士主持,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代表对重点研发项目的获批给予了衷心的祝贺,对研究团队前期所做的研究工作表示充分肯定,预祝项目顺利实施并取得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突破。项目牵头单位理化所主管所领导王雪松副所长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和背景,承诺项目牵头单位将充分落实法人责任制,积极支持项目负责人开展工作,协调好项目的组织实施、经费管理和支撑保障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和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论证阶段由专家组组长韩布兴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吴骊珠院士介绍了项目整体实施方案,4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对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阐述。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在听取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汇报后一致认为项目聚焦人工光合作用这一国际难点和热点领域开展研究攻关意义重大,依据项目指南和任务书要求编制高效人工光合作用催化体系研究的实施方案研究目标明确、任务分解合理、技术路线可行、计划进度清晰。项目拟以自然光合作用电荷及物质传输机制为蓝本,通过光捕获中心和催化中心的多尺度精准集成和功能协作,调控光生电荷和能量的迁移、物质转化的路径,突破CO2还原效率低的瓶颈,实现光催化CO2还原的规模应用。专家希望项目充分发挥参与单位的协助优势,挖掘新机制、创制新材料,突破人工光合成领域的瓶颈,在国际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能够占据一席之地。

  高效人工光合作用催化体系研究项目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牵头,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武汉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和天津理工大学 6 家单位共同承担。希望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形成国际一流的人工光合CO2还原的研究方阵,取得一系列国际领先的原创研究成果,为我国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提供关键技术储备。

  

   

  

  会议合影(线上)

   

  

  会议合影(线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