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理化所党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30

  3月29日,理化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二次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实施办法》。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集体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张丽萍主持。

  会上,汪鹏飞所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他结合参会情况,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同时从两会基本概况、过去五年政府工作回顾、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等方面对全国两会精神进行详细的解读。他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提升研究所科技创新能力,认真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

  王雪松副所长领学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从深化党中央机构改革、深化全国人大机构改革、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深化全国政协机构改革、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王树涛副所长领学了《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实施办法》。

  参会同志围绕三个专题学习内容进行发言,同志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为在新征程上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论述、新要求,为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政府工作报告等两会文件,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和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提出了202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预期目标和工作重点,为做好今年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本次机构改革,有利于推动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配置更加优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运行管理更加高效。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的制定,有利于提高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脚踏实地,锐意进取,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张丽萍书记在总结会议时指出,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勇担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自觉将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院党组的要求上来。研究所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研究所2023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应有贡献。

  理化所党委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设立微党校,管理部门正副处长参加了本次微党校学习活动,并积极发言研讨。

  

张丽萍书记主持会议

  

汪鹏飞所长领学

  

王雪松副所长领学

  

王树涛副所长领学

  

党委委员王越超发言

  

党委委员张铁锐发言

  

党委委员吴大勇发言

  

会场

  

管理部门负责人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