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法国驻华使馆调研中法低温计量科学与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1

  216日,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徐捷,法国驻华使馆高等教育、研究与创新部科技参赞Marc DAUMAS教授,核能参赞兼CEA中国代表Tony d'ALETTO等一行到访理化所廊坊所区,对中法低温计量科学与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开展专题调研。理化所副所长王树涛全程陪同。 

  此次调研,旨在了解中法合作现状,更好地推动中国与法国之间的科技合作。 

  王树涛副所长首先对徐捷副司长及Marc DAUMAS参赞、Tony d'ALETTO参赞等来宾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法国驻华使馆对理化所以及中法联合实验室的支持与关注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理化所的情况、低温计量研究工作在理化所的开展情况以及中法合作的重要成果。随后,徐捷副司长简要回顾了近年来中法国际科技合作情况,并对中法低温计量科学与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所取得的实质性进展及成效表示赞赏。Marc DAUMAS参赞则介绍了法国在教育、科技创新方面的中法合作项目及规划。 

  作为中法低温计量科学与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中方副主任,高波研究员汇报了中法低温计量科学与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及发展历程、合作成果,并重点结合目前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和法国联合实验室合作项目”,汇报了合作进展及未来规划。中法联合实验室法方副主Laurent Pitre教授远程视频参会,并在线着重介绍了法方的工作内容、合作意义与规划。 

  随后,徐捷副司长、Marc DAUMAS参赞、Tony d'ALETTO参赞一行在理化所所领导陪同下参观了中法联合实验室及极低温区基准级测温装置实体模型。参观过程中实验室中方工作人员介绍了装置的设计、工作原理等内容,并就现场提问及时进行解答。 

  参观结束后,法国驻华使馆代表团就中法联合实验室在低温计量合作研究及人才交流等方面的未来规划与理化所参会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希望基于中法联合实验室平台进一步开展在高级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双赢合作。 

  徐捷副司长在总结中高度肯定了中法联合实验室在中法低温计量领域的科技合作成效,并对中法联合实验室的深层次合作以及未来深化中法多领域合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欧洲处处长石玲、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欧洲处乔琳、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欧洲处高级业务主管陆晓风、理化所公共技术中心主任孟祥敏研究员、相关科研人员、科技部及理化所相关部门管理人员全程参加调研活动。 

      
会议现场 

  

王树涛副所长致辞 

  

徐捷副司长发言 

  

Marc DAUMAS参赞发言 

高波研究员作报告 

  

Laurent Pitre教授作线上报告 

参会人员合影 

  

装置模型讲解
  

实验室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