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理化所参与研制的试验十号02星发射成功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9

  北京时间20221229124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试验十号02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该卫星主要用于空间环境监测等新技术在轨验证试验。

  理化所脉冲管制冷及空间低温系统技术研究中心在试验十号02星的研制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该02星用脉冲管制冷机在继承01星脉冲管制冷机技术方案的基础上,通过固化技术状态、优化工艺流程和加强质量管理,在缩短制冷机研制周期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制冷机的可靠性。研制团队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埋头苦干,克服疫情影响等重重困难,保障了制冷机的按时交付,为试验十号02星的成功发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发射是理化所研制的脉冲管制冷机2022年第五次随卫星成功入轨,同时也是理化所今年发射的第13台脉冲管制冷机,至此,理化所2022年空间制冷机发射任务圆满收官。

  今年,理化所入轨制冷机台套数连续第二年保持在13台,数量多且技术要求各不相同。面对高密度发射状态的严苛要求,理化所空间制冷团队以过硬的技术创新能力和为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攻坚克难的昂扬斗志,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使命担当。

  2021年,我国航天发射约50次,其中带有理化所制冷机的7次;2022年,我国航天发射60余次,其中带有理化所制冷机的5次。目前我国在轨卫星共600余颗,载有理化所制冷机的有21颗,接近1/30。理化所将持续发展空间制冷技术,使之在太空获得越来越多的应用,努力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理化所参与研制的试验十号02星发射成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