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理化所牵头的科工局乏燃料后处理专项“低放废液热泵蒸发工程样机研制”顺利完成工程样机长周期连续运行试验见证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2

    11月15日,中科院理化所牵头承担“低放废液热泵蒸发工程样机研制”项目完成了工程样机满负荷连续40天运行试验,并采取试验现场与线上会议同步进行方式召开了专家见证会。

  会议由项目负责人杨鲁伟研究员主持,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师办主任张志银、科长左顺宏、核化工研究设计院副总工李忠镝等专家领导参加了线上会议,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乔延波研究员等专家赴试验现场对热泵蒸发工程样机运行情况、试验数据进行了现场见证。

  会上,项目负责人杨鲁伟研究员针对项目概况、研究进展、代表性科研成果、试验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汇报。

  专家组认真听取报告,对项目组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40天连续运行试验是整个项目中最重要且最艰难的一项,既是对工程样机工艺可行性、参数合理性、设备可靠性、连续运行稳定性的考验,也是对样机取样精准度、配套系统匹配性的考验。同时,专家组围绕项目后续工作重心以及未来放射性废液热泵蒸发技术发展方向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本次试验的顺利完成,对于目前国内正在开展的乏燃料后处理相关技术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和示范作用。 

    
项目负责人杨鲁伟研究员汇报项目情况
    
试验现场专家线下会议
    
低放废液热泵蒸发工程样机外观
    
专家在试验现场听取工程样机工艺流程汇报
    
专家现场询问样机运行情况
    
专家及第三方检测机构在试验现场进行水质取样检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