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中科院京区党建协作二片召开先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交流会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2

  7月15日,中科院京区党建协作二片在理化所召开先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交流会。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刘京红、组织统战部部长许冬到会指导。协作二片各研究所党委书记、党办主任,中科院“四强”标兵党支部和“科技创新先锋团队”代表,协作二片各研究所的党务干部400余人现场或在线参会。会议由理化所承办。理化所党委书记张丽萍主持会议。

  会上,6位中科院“四强”标兵党支部和“科技创新先锋团队”代表分别作了交流报告。力学所钱学森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代表肖歆昕,汇报了突击队作为研究所科研攻关核心力量,在促进思想引领、精神传承、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的示范作用。声学所机动平台水声探测技术攻关团队代表郭良浩,汇报了团队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努力践行科技价值观,为机动平台水声探测技术攻关提供坚强保证。理化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代表陈厚磊,汇报了党支部在科研工作中发挥领导作用,针对航天任务特点提出独特的“三线工作法”,助力满足空间制冷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化学所化学热力学党支部代表刘志敏,汇报了党支部让思政工作春风化雨落地生花,聚焦绿色碳科学领域研究主责主业凝聚创新团队,在国家实现双碳目标、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电工所大功率电力电子与直线驱动技术研究团队代表张瑞华,汇报了团队以“三结合”建设为抓手,形成了党建引领聚合力,实干担当谋发展的良好团队精神,实现了先进电能变换与电磁驱动前沿领域的重大基础理论创新和关键技术研究应用。工程热物理所先进轻型航空动力创新团队代表杜强,汇报了团队打造轻型动力“国家队”,扛起铸造“航发重器”的“国家责”,让鲜红的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为实现国家成为航空强国的团队奋斗历程。

  理化所党委书记张丽萍在主持会议时表示,这次院里表彰 “四强”标兵党支部和“科技创新先锋团队”,协作二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张丽萍书记感谢直属机关党委对协作二片的关怀,向获得表彰的团队和协作二片各位党务干部表示敬意。希望面向未来,协作二片各单位一起努力,把研究所党建工作做得更好。

  声学所是今年协作二片片长单位。会上,声学所党委书记倪宏作了总结点评。他强调,协作二片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一是基层党建更加规范扎实,二是党建与科技创新中心工作融合更加紧密深入,三是“两个作用”发挥的成效更加突出显著。倪宏书记感谢直属机关党委和协作二片各位党务干部,希望协作二片各级党组织再接再厉,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最后,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刘京红作指导讲话。刘京红副书记指出,本次会议是一次高质量的党建交流活动,效果非常好。中科院“四强”标兵党支部和“科技创新先锋团队”是中科院两个重要的党建品牌,一是体现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二是体现了落实上级党组织和单位党委的部署,使“四个国家”的价值观深入人心,三是体现了聚焦主责主业,在党建科研深入结合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刘京红副书记向获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表示祝贺,希望各支部以先进基层党组织为榜样,学习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引领党建工作取得新的更大进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刘京红作指导讲话

  

理化所党委书记张丽萍主持会议

  

声学所党委书记倪宏作总结点评

  

力学所钱学森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代表肖歆昕发言

  

声学所机动平台水声探测技术攻关团队代表郭良浩发言

  

理化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代表陈厚磊发言

  

化学所化学热力学党支部代表刘志敏发言

  

电工所大功率电力电子与直线驱动技术研究团队代表张瑞华发言

  

工程热物理所先进轻型航空动力创新团队代表杜强发言

  

会场

  

部分分会场和线上参会情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