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理化所隆重举行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稿件来源: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2-06-28

  6月24日上午,理化所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1号楼大厅隆重举行。所长汪鹏飞,党委书记张丽萍,副所长、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王树涛,研究生导师代表以及2022届毕业生参加了典礼。毕业典礼由副所长、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王树涛和教育处副处长(主持工作)丁黎主持,84名博士毕业生和30名硕士毕业生与师友一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上午8点半,毕业生身着学位服,在导师、同门师兄妹陪伴下踏入毕业典礼的红色拱门,他们即将告别学生生涯,开启人生的新起点,所领导、导师代表也一同从拱门红毯随毕业生步入典礼大厅。

  典礼以毕业微视频开场,在微视频中毕业生回顾了在理化所的求学生涯,科研的繁忙、对恩师的感谢还有因疫情封控时期的温暖,讲述了入所后的点点滴滴以及对于研究所的离别告白,引起在场师生的共鸣。

  王树涛副所长宣布2022年毕业典礼正式开始,全体成员起立,奏唱国歌,嘹亮的国歌将毕业典礼带入庄严的气氛。

  汪鹏飞所长亲切致辞,他首先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祝贺,指出同学们以理性、坚持、努力、乐观的态度,经受住了疫情严峻的考验,以优异的成绩,交出了满意的答卷,祝贺同学们修成正果,顺利毕业,并感谢同学们为理化所科研事业的发展做出的贡献和努力。随后,他表达了对毕业生的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始终保持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脚踏实地,时刻保持平常之心,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在为国家贡献的同时成就自我,收获自己的未来。最后他深情祝愿毕业生们前程似锦,鹏程万里,理化所是大家永远的家,欢迎常回家看看。

  随后,副所长、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王树涛宣读了《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2022年学位授予公告》以及《关于表彰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的决定》,所长汪鹏飞和党委书记张丽萍为优秀毕业生颁发了证书。

  公茂琼研究员代表全体导师发言,他首先祝贺所有毕业生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自己的人生蜕变。接着对即将踏入社会的毕业生悉心叮嘱:一是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成为在各行各业担当起中流砥柱的中坚力量;二是放平心态,注重过程,看淡结果;三是要强健体魄,培养一项长期坚持的运动,可以终身受益。最后他告诉毕业生,在中关村东路29号,有这样一批师长,永远默默关注着他们的成长,永远张开怀抱随时欢迎他们的归来。

  杨林森同学代表2022届全体博士毕业生发言。他分享了自己五年博士求学的成长心路,尤其是面对求学路途所遇到的挫折和困惑,在所里、课题组、导师的帮助下,自己学会了面对失败时的勇气与挑战未来的决心,逐步体验到科研的乐趣。他深切表达了对于理化所、导师的感激之情,作为新生代理化人,他号召毕业生们应肩负时代使命,勇立时代潮头,践行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事业。

  刘丽同学代表2022届全体硕士毕业生发言。她表达了对于理化所、导师以及陪伴自己的父母、同学的感谢,回顾了自己在所里的成长,从一开始的科研难,难到无法适应,到最后坚定的选择了科研之路,是理化所科技强国精神的感染,团队创新文化的熏陶,导师的支持,家人朋友的陪伴,同学的鼓励,支撑了她。毕业后她将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国际一流的科研团队中继续从事液态金属方向的研究。最后她祝福每一位毕业生不忘初心,前程似锦,祝福理化所桃李芬芳,永续华章。

  伴随着激昂的音乐,所领导、导师代表为毕业生们颁发毕业证书,拨流苏,完成学位授予仪式。毕业生代表向现场导师献花并鞠躬行谢师礼,感谢导师们的一路指引与帮助,让学生们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在毕业生和所领导、导师一起合唱的《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2022年毕业典礼落下帷幕。毕业典礼后,毕业生与所领导、导师代表合影留念。

  

毕业生和导师一起走红毯仪式

  

所领导走红毯步入典礼现场

  

副所长、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王树涛主持典礼

  

典礼现场奏唱国歌

  

所长汪鹏飞致辞

  

所长汪鹏飞与党委书记张丽萍为优秀毕业生颁奖

  

导师代表公茂琼研究员发言

  

2022届毕业生代表杨林森同学发言

  

2022届硕士毕业生代表刘丽同学发言

  

教育处副处长丁黎主持拨穗仪式

  

所领导、导师分别为博士/硕士毕业生拨穗

  

毕业生代表向导师代表献花、行谢师礼

  

毕业生、所领导、导师大合唱

  

2022年毕业典礼大合影

 

理化所隆重举行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