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理化所与中国绿发携手打造液化空气储能产业化平台

稿件来源:产业策划部 发布时间:2022-04-22

  为践行“双碳”战略,推进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在第53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中国绿发投资集团于4月20日举行了“珍爱地球 和谐共生”主题系列活动,理化所所长汪鹏飞、副所长王树涛、热力过程与节能中心主任王俊杰等应邀出席了相关活动。通过座谈交流,双方达成合作共识,将利用各自优势资源,携手打造液化空气储能产业化平台。

  首先,理化所一行人员在绿发集团副总经理刘军陪同下参观了绿发集团企业文化展厅,了解学习了公司在绿色能源产业和绿色能源体系中取得的先进经验和代表性成果。

  交流活动中,理化所所长汪鹏飞表示,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是科学院的职责使命,在国家“双碳”目标大背景下,要充分发挥中科院和央企两支“国家队”的优势力量,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助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绿发集团董事长刘宇指出,中国绿发将大力发展规模化、精益化、智能化绿色能源产业,以“基地型、效益型、示范型、创新型、精品型”为开发导向,形成“海陆齐发、多能互补”的绿色能源体系。因此希望与理化所在绿色能源领域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通过前期交流,双方将以液化空气储能技术为切入点,开展产业化合作。液化空气储能技术是实现风光等新能源深度消纳并网,合理吸收电网低谷电和不同形式的余热资源,并在需求时稳定输出冷、热、电及工业用气等多种形式能源的新型储能方法。该技术具有大规模长时储能、清洁低碳、安全、长寿命和不受地理条件限制的突出优点,其应用场景广泛,尤其可应用于可再生能源消纳、电网调峰调频、备用黑启动、支撑分布式电力和微网以及综合能源服务等领域。

  最后,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共同打造世界级液化空气储能产业化平台。近期双方将开展50MW/600MWh首台首套液化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建设,聚焦储能市场需求,携手提供具有行业竞争力的液化空气储能技术解决方案和全过程服务,集储能核心设备研发与集成、储能电站EPC、投资运营于一体,为我国储能事业开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参观绿发集团企业文化展厅

  

交流活动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