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理化所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

稿件来源:党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14

  4月13日, 理化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三次学习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重点学习了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和中科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科学技术进步法》。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集体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张丽萍主持。

  按照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和上级关于“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改进提高”工作部署要求,本次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各位同志在会前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会上,张铁锐委员领学了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阐述的四条规律性认识、七个方面政策取向、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解读。

  王越超委员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和中科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他通过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科技创新和中科院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从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和作用、我国科技必须自立自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科技领域改革等四方面谈了学习体会。

  吴大勇委员领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从修法的背景、立法的特点和重点条款进行了解读。

  参会同志围绕本次学习内容进行研讨,同志们认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丰富、深刻的理论内涵,指引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要把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认识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要求,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事业取得新进展。同志们还结合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实际,围绕科研方向凝练、项目组织、人才培养、科研评价等进行了讨论。

  张丽萍书记在总结会议时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中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断,全面理解和把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要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院党组的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强化使命担当,扎实工作,埋头苦干,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丽萍书记主持会议

  

张铁锐委员领学

  

王越超委员领学

  

吴大勇委员领学

  

汪鹏飞所长发言

  

刘新建副书记发言

  

罗二仓副所长发言

  

王雪松副所长发言

  

王树涛副所长发言

  

学习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