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理化所参与研制的“资源一号02E”卫星发射成功

稿件来源:脉冲管制冷及空间低温系统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27

  202112261111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采取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将5米光学卫星02星(资源一号02E星)和一零一中学科普小卫星发射升空。两颗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所研制的脉冲管制冷机今年第七次随卫星成功入轨。  

  理化所脉冲管制冷及空间低温系统技术研究中心参与了“资源一号02E”卫星的研制工作,研制的三台脉冲管制冷机在载荷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该星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中的一颗业务星,投入使用后将与5米光学卫星01星组网运行,将国土区域重访时间由3天缩短为2天,有效提高观测时效性,并可实现高效全球观测和全天时对地观测,满足现阶段我国自然资源监测与调查、地矿勘测、地质环境监测等业务对中分辨率遥感数据的需求,服务于减灾、环保、住建、交通、农业、林业、海洋、测绘等行业。 

  “资源一号02E”卫星脉冲管制冷机为技术挑战性强的新研产品,理化所该项目团队由年轻科研人员担纲,在所领导、管理部门和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下,他们充分发扬航天精神,埋头苦干,大胆创新,在突破大功率高效线性长寿命压缩机、大面阵探测器隔热支撑、多种材料冷板低温热应力适配和压缩机在轨切换等关键技术的基础上,研制出我国迄今为止在轨具有最大冷量和最大尺度支撑冷平台的长寿命空间脉冲管制冷机,为“资源一号02E”卫星的技术先进性和成功发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