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理化所大型仪器考评再获优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0

  2021年5月至9月,科技部、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国发〔2014〕70号)和中央改革办督察组的要求,委托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组织开展了2021年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考核各单位上一年度共享工作情况。

  此次评价涉及了全国346家高校、研究机构等单位,共评选出50家优秀单位,100家良好单位。理化所在去年考评获得优秀的基础上,继续提高科研仪器设备运行使用效率,深化对外开放共享工作,并取得一系列成果,连续第二年被评为优秀,位列所有参评单位的前5%。

  2020年是理化所“十三五”规划任务收官的关键一年,这一年理化所科研事业蓬勃发展,发表SCI收录论文617篇,仪器设备总额达12.31亿元,对外服务机时达9.3万小时,在服务知识创新发展、地方经济建设、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例如:物理所通过理化所变温探针台耦合光学激发模块,实现了器件由单纯电学性能向光电响应综合性能表征的转换,提升了铁电器件关键性能测试水平;在中国电科院主导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超导直流能源管道的基础研究”中,理化所BT2.15量热仪科研仪器助力解决了超导直流能源管道传热难题。

  未来,理化所将继续秉承着研究所—设备平台—责任人的管理模式,努力培养仪器设备管理人才,从仪器设备采购、过程监督、开放共享等方面做到全链条管理,进一步增强管理部门与科研单元的交融合作,以更高水准的仪器购置、更完善的管理机制、更开放的服务态度、更畅通的跨部门协同,让理化所仪器设备使用效率及共享成效进一步提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