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理化所首台全国产化氦液化器示范应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用户单位高能所举行

稿件来源:低温工程与系统应用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15

  2021年11月12日,理化所80L/h氦液化器(250W@4.5K氦制冷机)示范应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用户单位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举行。理化所所长汪鹏飞、副所长王雪松、低温工程与系统应用研究中心主任龚领会,高能所所长王贻芳、加速器中心主任潘卫民及相关科研和业务骨干等出席签约仪式。

  王贻芳所长发表致辞表示,感谢理化所近二十年来对高能所在低温制冷技术上给予的帮助和支持。理化所开创了我国的低温事业,助力国内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和运行,做出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次合作促进了将国产低温制冷技术从大科学装置低温系统设计、到平台测试应用的逐步深入,希望未来合作共同推动更多先进低温系统的国产化及示范应用,打造在加速器运行应用上的可能性。

  汪鹏飞所长发表致辞表示,感谢高能所信任提供合作和应用的机会,帮助考验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的可靠性,双方合作迈出用户应用第一步。经过近二十年的努力,理化所在大型低温制冷技术上与国际差距正在逐步减小。近期理化所主动揭榜挂帅,承担了国家重大任务,孵化的产业化公司也正在朝世界低温第三极迈进,我们有信心朝着大型低温制冷装置系列化、系统性能高稳定性和高可靠性方向发展,实现低温制冷装备的自主可控,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希望未来能继续获得高能所的信任和支持,共同促进大型低温制冷装置在国家大科学工程中的持续深化应用。

  理化所谢秀娟研究员在会上作题为“80L/h氦液化器示范运行情况”的汇报,介绍80L/h氦液化器研制情况、在高能所超导磁体测试平台示范运行情况、及理化所低温技术发展情况和取得的系列成果。高能所加速器中心副主任葛锐研究员作“高能所大型氦低温制冷需求”的汇报,对BEPCII、ADS、PAPS等国家大科学工程的低温制冷系统情况进行介绍,对未来在建的CSNSII、BEPCII-U、CEPC-SPPC、南方光源等工程需求展开详细介绍。

  随后,汪鹏飞所长与王贻芳所长代表双方在80L/h氦液化器(250W@4.5K氦制冷机)示范应用合作协议上签字;理化所赠送高能所国产氦液化器模型,完成交接仪式。

  

汪鹏飞所长一行访问高能所签署国产化氦低温系统示范应用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后,汪鹏飞所长一行在高能所加速器中心主任潘卫民、超导磁体组组长徐庆金等陪同下参观了位于加速器大厅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模型和高能所超导厅80L/h氦液化器示范应用现场。

  

参观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模型

  

参观高能所超导厅

  

参观80L/h氦液化器示范应用现场

  250W@4.5K大型低温制冷机是理化所在财政部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支持下,成功研制出的我国首台全国产化液氦温区制冷机,整机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促进该制冷机在大科学工程项目中的应用合作,高能所与理化所于2019年2月签署了应用研究合作协议,约定将80L/h氦液化器应用至高能所对撞区超导厅,为超导磁体测试平台服务。2021年4月20日,理化所科研团队完成低温系统调试并正式交付超导磁体测试平台示范运行,实现磁体测试所需氦资源闭环运行,将磁体测试成本降低一个数量级以上。截至2021年7月,该80L/h氦液化器共计运行4次,最长连续三周满功率运行,累计产出液氦量达到25000升以上,推动首台国产化超导二极磁体达到最高12.47特斯拉的磁场强度,实现自主路线加速器高场超导磁体技术新的突破,有力保障高能所先进超导磁体研制项目的开展,对加速器高场超导磁体等一系列核心技术自主研制能力的提升,及超导磁体技术的长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80L/h氦液化器在用户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