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理化所多项科技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7
  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于10月21日至10月27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此次成就展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重点展示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成果。现场共分12个展区,包括百年回望、基础研究、高新技术、重大专项、农业科技、社会发展、区域创新、开放合作、科普等展区。
  中科院理化所多项成果亮相此次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在开放合作展区,展示了中科院理化所极低温区基准级测温装置。中科院理化所提出了“定压气体折射率基准测温原理”,与法国计量院合作,突破了复杂多场环境测控核心关键技术,研制了量子计量体系下国际首套5K-24.5K温区基准级测温装置,测温准确度及测量速度均为国际最优。未来,该装置将对我国50%以上的大科学装置、零碳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作用。

5K-24.5K温区定压气体折射率基准级测温装置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在社会发展展区,展示了“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等国之重器,理化所全海深固体浮力材料、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球在此展出。2020年11月28日,我国首台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成功完成万米海试,胜利返航。中科院理化所自主研制开发的国产化高性能固体浮力材料,在此次海试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保障了“奋斗者”号从万米海渊安全上浮,顺利归来。
  固体浮力材料的作用是为潜水器的顺利下潜和安全上浮提供保障,其性能直接关系到潜水器与潜航员的安全,也是众多深海科学考察装备及实现海洋资源开发的核心材料。中科院理化所牵头开展了万米级浮力材料自主研制和攻关,在前期多年技术积累的基础上,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软化学制备技术,短时间内研制出了固体浮力材料核心原材料高强空心玻璃微球,实现了我国浮力材料研究的关键技术突破。
理化所全海深固体浮力材料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理化所全海深固体浮力材料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