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理化所2021年入所教育顺利开展

稿件来源:人事处 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1-09-18

  为帮助新入所职工与学生全面了解理化所的建设与发展情况,尽快融入所内学习、工作与生活中,理化所人事处、教育处于2021年9月14日至15日联合举办了2021年入所教育活动。党委书记张丽萍、副所长王树涛、人事处处长许颖、纪监审办主任杨筠、导师代表贺军辉研究员、张路正高级工程师及保密处、综合处、公共技术服务中心、财务处、文献情报中心、条件保障部等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做了系列培训报告,理化所全体新入所职工和研究生参加此次培训。本次入所教育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约200余人次参与。

  活动伊始,党委书记张丽萍对新加入理化所的职工与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从理化所历史沿革、特色定位、组织结构、“四个面向”代表性科研进展及下一步发展思路等方面对理化所概况进行了介绍。她指出,研究所要传承,要世世代代发展壮大,理化所全体同仁应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埋头苦干练内功,脚踏实地求发展。

  导师代表张路正高级工程师围绕眼界和格局、降维打击、基础研究及科学工作者的情怀等主题,揭示了科研工作者的使命,并提出这是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鼓励全体新入所研究生,化被动为主动,将科研当作一种生活方式,融入到生活中。

  在2020-2021年度研究生颁奖典礼环节中,张丽萍书记为获得国家奖学金、海淀区“海英之星”奖学金代表颁奖,王树涛副所长为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及国科大优秀学生代表颁奖,并与全体获奖学生代表合影留念。获奖代表刘旺同学围绕梦想、奋斗与奉献三个关键词,鼓励同学们奋斗青春。优秀毕业生代表陈森同学将自己的科研经历总结为“快即是慢、少即是多、淡才是真、败方能胜”十六个字,鼓励同学们专注坚持、坚守初心。

  随后,纪监审办主任杨筠为新入所人员做科研诚信主题报告。报告以国内外多起学术不端案例为引,指出科研诚信的意义不只体现个人道德,对研究工作者所在团队、国家的科技发展影响重大,更关乎科研工作者对科学的尊重与敬仰。规范的实验原始数据记录是规避学术不端行为的有效办法之一。贺军辉研究员随后向新入所人员做实验数据记录培训报告。通过展示一系列真实的实验记录样本,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实验原始记录的基本要素与规范,强调原始数据对于实验过程、结果可重复性的重要意义,呼吁大家养成规范实验记录的良好习惯。

  活动中,保密处、综合处、公共技术服务中心、财务处、文献情报中心、条件保障部等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分别就保密工作、项目质量知识、网络使用安全、公共仪器、知识产权管理规定及相关事项、财务报销流程、所内馆藏资源、数据库检索和理化所安全保卫管理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到中关村派出所民警及海淀区消防支队工作人员为大家进行法制教育、预防电信诈骗宣传及消防安全知识普及。

  9月15日,人事处组织业务处李宇新副处长、产业策划部孙珍全主管及人事处张乐副处长,分别就民口纵向项目、横向项目和人才培养以及人才项目申请,做全面深入报告,为新入所职工开展科研活动助力。目前,我所在站博士后有60余人,人事处特别邀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博士后基金管理处柴颖副处长,就博士后基金设立背景、基金的性质和特点、基金资助的发展、资助形式、申报条件、申报流程和注意事项等,做出细致的讲解,使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为进一步增进入所学生之间的友谊,营造团结、友爱、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学生班级团体凝聚力,教育处特别组织新入所研究生于上庄水库团建基地开展研究生素质拓展活动。活动中,150余名新入所研究生通过多种趣味团体游戏,培养了团队合作能力,提升集体荣誉感及归属感。

  通过此次入所教育,新入所的职工与同学对理化所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希望各位理化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携手共进,在理化所展现出奋斗有我的姿态,为国家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党委书记张丽萍致辞

  

王树涛副所长主持开幕

   

导师代表张路正高级工程师发言

  

教育处陈晨介绍研究生获奖情况

  

张丽萍书记、王树涛副所长为获奖研究生代表颁奖

  

获奖研究生代表刘旺、陈森发言

  

人事处处长许颖主持培训会

  

纪监审办主任杨筠做科研诚信教育报告

  

贺军辉研究员做实验数据记录培训

  

安全教育培训

  

博士后基金管理处柴颖副处长作报告

   

研究生素质拓展训练剪影

  

研究生素质拓展训练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