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航天低温推进剂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召开2021年度学术交流会

稿件来源:低温工程与系统应用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21

  2021年7月14日至15日,航天低温推进剂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重实验室”)在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理化所”)廊坊园区组织召开2021年度学术交流会,来自理化所、北京特种工程设计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的50余位专家及青年学者参加会议。国重实验室依托单位北京特种工程设计研究院刘占卿责任总师、依托单位理化所罗二仓副所长等参加交流会。

  7月14日,国重实验室厉彦忠主任和伍继浩副主任分别主持上午和下午会议。厉彦忠主任首先介绍了2021年度学术活动周的策划过程和活动安排,向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专家和青年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青年学者代表分别分享了在低温推进剂预冷及加注、气液两相流压力波传播特性、容器复合材料与推进剂相容性、低温流量计测量精度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会议针对相关报告进行了研讨。此外,会议还组织参观了位于廊坊园区的相关研究基地,参会人员实地听取了深海浮力材料、低温计量技术及大型液氦/超流氦系统的研究进展。

  7月15日,国重实验室雷刚副主任主持特邀报告会议。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王涛研究员、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张天平研究员、理化所刘立强研究员分别针对燃料电池、空间电推进、氦资源利用等技术领域进行了专题报告,与会人员进行提问和讨论。

  刘占卿总师在总结发言中祝贺本次活动的成功组织和召开,强调国重实验室应该不断适应国家发展和需求,两个依托单位之间要不断加强合作交流和研究攻关,拓展应用范围,做好行业支撑,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罗二仓副所长在总结发言中表达了对参会专家和代表的感谢,强调国重实验室定位和使命符合国家的发展需求,希望两个依托单位能够牢记初心使命,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强强联合形成合力,突破和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为国家航天事业和科技自立自强提供重要的战略科技支撑。

  

组织召开2021年度学术交流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