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理化所与郑州大学签署共建“化学菁英班”合作签约

稿件来源: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1-06-18

  6月15日,理化所与郑州大学共建“化学菁英班”签约仪式在郑州大学化学学院举行。理化所副所长王树涛、研究员闻利平、教育处副处长(主持工作)丁黎、教育处主管邱波,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化学学院党委书记李中军、副院长(主持工作)臧双全以及化学学院本科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签约仪式。化学学院党委书记李中军主持签约仪式。

  张倩红副校长首先代表郑州大学对出席签约仪式的理化所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近年来郑州大学及其化学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她指出郑州大学与理化所共建“化学菁英班”是贯彻落实教育部、中科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精神,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学院要以“化学菁英班”成立为契机,推进“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发挥化学学科优势和学院人才培养的深厚底蕴,总结经验树立品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王树涛副所长以郑州大学校训“求是担当”和理化所所训“自强、务实、和谐、创新”为结合点,指出两家单位具有求真务实的共同特点,随后他又讲述了理化所的发展历程、研究方向以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希望利用双方合作共建“化学菁英班”的契机,推进科研机构与高等院校的双向交流和友好合作。他表示郑州大学化学学院培养出了许多优秀的校友,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在服务国家“四个面向”的需求中,成为有用的人才。

  随后,王树涛副所长与张倩红副校长分别代表理化所和郑州大学在“化学菁英班”合作共建协议上签字。

  签约仪式结束之后,王树涛副所长和闻利平研究员分别作了《仿生粘附可控界面材料》和《无处不在的纳米微孔》的学术报告,邱波老师进行了招生宣讲。

  理化所与郑州大学化学学院的人才培养合作,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相关精神,实现科研院所与高等院校的优势互补,加快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工作的务实举措。理化所与郑州大学化学学院计划2021—2023年每年遴选25名左右大一本科生组建“化学菁英班”,进行联合培养。通过“化学菁英班”的开设,将中国科学院的名师、前沿学术思想、国家级科研平台资源等引入高校本科优秀人才培养当中,着力提高本科生的科学素质与创新实践能力,探索建立高校与科学院科教结合联合培养一流人才的创新模式。

  

张倩红副校长讲话

  

王树涛副所长讲话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王树涛副所长讲座

  

闻利平研究员讲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