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走进理化,拥抱科学——中科院理化所举办2021年公众科学日

稿件来源:综合处 发布时间:2021-05-24

  5月22日,中科院理化所2021年公众科学日活动成功举办。当天,理化所一号楼大厅变成了“科学游园会场”,一场科学与趣味的碰撞在这里上演,平日空旷的大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2000余名公众走进理化所,与前沿高科技成果和科研人员零距离接触,感受科学的魅力。

  公众科学日活动的主题是“走进理化 拥抱科学”。活动类型丰富多彩,包括科学公开课、科普音乐剧、科学魔术秀、互动科普实验、科普画廊等。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在Bilibili网站进行了两场网络直播。

  开幕式于上午九点在科研楼报告厅举行。理化所党委副书记刘新建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对来访公众表示热烈欢迎,祝愿大家在理化所度过一个快乐难忘的科学周末。综合处副处长李婉月主持开幕式。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结构系统副主任设计师严开祺带来科学公开课《“奋斗者”号从万米海底上浮的秘密武器》,讲述了中科院理化所微珠材料研发团队几代人接续奋斗,研发出国产化固体浮力材料,保障“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从万米深海安全上浮的故事。现场座无虚席,人气爆棚,很多孩子还席地而坐认真听讲。报告结束后,孩子们围着严开祺哥哥提问、签名,成为仰慕科学精神的“小小追星族”。

  科普音乐剧《化学生僻字》由6名朝气蓬勃的研究生精彩上演,带大家走进化学课堂,用优美的歌声唱出元素周期表的故事,唱出改变世界的美丽化学。

  科学魔术秀《元素的碰撞》由“大象牙膏”、“海底花园”、“无字天书”等一系列科学小魔术组成,神奇的现象让小朋友们目瞪口呆,惊叹不已。  

  作为一个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所,中科院理化所公众科学日活动最大的看点就是众多的科学实验,涵盖了光化学、仿生材料、低温物理、激光技术等多个学科。有从胶片老电影到激光影院的跨时代体验,有“奋斗者”号浮力材料、液态金属黑科技、飞秒激光、热声发电、低温超导等一系列硬核“前沿科技秀”,更有“抽刀断水”、“聚水成字”“踏水无痕”、“嗨!魔音”、“万磁王的对抗者”、“污水一秒变清水”等魔术一条街,成为青少年的科学乐园。

  这些高端科技资源被深入浅出地转化为科普展品和科学实验,观众在展台前排起长长的队伍,不愿错过零距离地体验高端科技魅力的机会。小朋友们自己动手制作液态金属画,作为独特的纪念。

  为献礼建党100周年,活动专门推出了大型低温国之重器——液氦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系统整套模型展览,以及“弘扬科学家精神,做新时代追梦人”专题展览。

  参观的小观众们纷纷留言,“我好喜欢这些实验!”“浮力材料真厉害!”“我还会再来的!”通过体验科学的魅力,科学的种子与探索的热情在孩子们心中萌发。

  作为理化所的科普品牌活动,综合处不断创新公众科学日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精心策划筹备了一场丰富的科普盛宴。为充分保证活动效果,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精心准备科普内容和讲解词,认真为每一批观众演示和讲解,并对参观者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志愿者们坚守岗位,或在大厅接待来宾,或引导公众参观,或进行招生咨询,或解答科学问题,不辞辛苦,热情服务。工作人员认真组织接待,做好后勤保障。全体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保证了活动的圆满成功,受到来访者的好评。

  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促进科教融合。公众科学日活动拉近了公众与科学的距离,激发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为科学传播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党委副书记刘新建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

综合处副处长李婉月主持开幕式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结构系统副主任设计师严开祺带来科学公开课

科学公开课会场

硬核礼物——“奋斗者”号浮力材料

 

科普音乐剧《化学生僻字》,表演者:何可、丁 曼、陈子云、杨熙航、付素芊、邓海涛

科学魔术秀《元素的碰撞》,表演者:梅明亮、赵巧雯、张皓月、蔡童

人气爆棚的科学魔术秀现场

理化所科研楼大厅,成为热闹的“科普游园会”

胶片老电影放映机

激光影院

 

 大型低温国之重器——液氦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系统模型展览(讲解人:胡忠军)

大型低温国之重器——液氦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系统模型展览

前沿科技秀——固体浮力材料

前沿科技秀——固体浮力材料

前沿科技秀——液态金属黑科技

前沿科技秀——热声发电&低温超导

前沿科技秀——神奇的飞秒激光加工技术

科学小魔术——万磁王的对抗者

科学小魔术——嗨!魔音

科学小魔术——污水处理魔术手

科学小魔术——抽刀断水、聚水成字、踏水无痕

网络直播

志愿者们

志愿者们辛苦啦!

党员先锋在行动——党旗飘扬在科学传播第一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