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理化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菁英班暨iChem科创中心成立仪式举行

稿件来源: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1-05-14

  512日下午,理化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前沿交叉科学与技术菁英班”暨“iChem”学生科技创新中心成立仪式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河校区实验4号楼报告厅举行。理化所副所长王树涛、教育处副处长丁黎、主管邱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团委书记庄岩、化学学院党委书记李红捷、院长刘明杰等出席仪式。化学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全体本科生参加仪式。仪式由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绍丽主持。 

  刘明杰院长在致辞中对理化所、校团委领导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对菁英班、科创中心的前期筹备及后续建设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对理化所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菁英班和“iChem”科创中心在理化所的大力资助下,在校团委的全力支持下,在化学学院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下,将成为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新模式,为具有国际视野的化学化工领域领军领导创新型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刘明杰院长致辞                  

  王树涛副所长在致辞中对菁英班和科创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菁英班和科创中心的成立是充分发挥利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理化所在科研前沿的学科优势和科研条件,探索校所联合、科教结合、协同创新的积极尝试,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握机会,不断挑战自我,励志勤学,锻炼本领,力争在原始创新领域有所突破。 

  王树涛副所长与刘明杰院长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于联合创办“前沿交叉科学与技术菁英班”、“iChem学生科技创新中心”的协议》。 

   

  王树涛副所长致辞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随后,王树涛副所长、庄岩书记、刘明杰院长为 “iChem”学生科技创新中心揭牌。丁黎副处长和李红捷书记为学业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i Chem”学生科技创新中心揭牌 

                

丁黎副处长、李红捷书记为学业导师颁发证书  

  朱英教授作为学业导师代表发言。她回顾了自2015年来理化所对化学学院本科生科创活动的支持,分享了多年担任本科生学业导师的经验,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 

   

  学业导师代表朱英教授发言 

  最后,庄岩书记对菁英班和科创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以中科院理化所与北航多年来的良好合作与丰硕成果作为切入点,用“致力领先”、“协力领军”、“合力领航”、“成为担当”四个词表达了对同学们的要求和希望。 

   

  庄岩书记做总结讲话 

  仪式结束后,王树涛副所长作“毛毛虫的蜕变”主题报告。他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讲述了基础学科领域的科研工作者,要不断探究做什么、为什么做、怎么做的问题,向自然学习,做原始创新。邱波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理化所的基本情况。 

  理化所—北航化学学院菁英班暨“iChem”学生科技创新中心成立仪式圆满结束。 

   

  合影留念 

  i Chem”学生科技创新中心介绍: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成立 “iChem学生科技创新中心”,以针对本科生开展科技创新训练,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化学化工领域领军创新型人才。 

  旨在将科技创新训练落地化、实体化,搭建大一“科创基础知识体系”、大二“科创技能训练体系”、大三“科创能力强化体系”贯通式的科创训练计划,通过科教融通、竞赛牵引、项目驱动等探索,激发学生学术志趣和内在动力,构建与学生学业发展水平相契合、与专业培养方案相契合的全周期多层次的科创教育体系。 

  i Chem”学生科技创新中心将发挥北航化学学院在基础理论教学和优质生源方面的优势,充分发挥利用中科院理化所在科研前沿的学科优势和科研条件,实现师资共享、重点实验室等公共资源共享。通过实施双导师制,双方联合开办系列学术报告,联合举办主题创新设计竞赛、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联合举办学术论坛,共同设立专项课题供学生参与科研训练实践等方式,推进学生科研素养提升,为双方研究生优质生源打好基础,助力学生成长为化学领域从事科研、工程设计和管理等工作的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