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理化所举办“追忆辉煌历史 致敬时代女性”主题活动暨巾帼风采奖颁奖会

稿件来源:党办 发布时间:2021-03-3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彰显和弘扬理化所新时代女性科技工作者的风采,3月29日下午,理化所隆重举办“追忆辉煌历史 致敬时代女性”主题活动暨理化所巾帼风采奖颁奖会。党委书记张丽萍参加活动并致辞,副所长王树涛,部分工会委员、妇委会委员、理化所巾帼风采奖获奖人员和全所女干部、女职工、女学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所妇委会主任张梅英主持。

  在张丽萍书记和张梅英的带领下,来自化学、低温、机关等部门的女职工代表,深情朗诵了专为此次活动创作的主题诗歌《时代之光,玫瑰力量》。诗歌以五彩玫瑰热情讴歌不同时代的女性,赞美她们为我国的革命事业、科技事业和理化所的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传承和弘扬她们忠贞爱国、开拓创新、敢拼敢干、执着奉献、勇于担当、奖掖后学的优秀品质,让与会者不仅仅记住了一串串闪亮的名字,更激起“若有大梦筑胸襟,巾帼何曾让须眉”的满怀豪情。

  随后举行了理化所巾帼风采奖颁奖仪式。张梅英介绍了奖项设置的背景、目的和评选过程。为表彰和宣传理化所优秀女职工代表,树立典型、引领示范,所妇委会组织开展了巾帼风采奖评选活动,首次评选出五位获奖同志。张丽萍书记为每位获奖人颁发了证书和奖杯,并与获奖同志合影留念。

  颁奖仪式后,五位获奖者分别以“我的成长故事”为主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工作经历和感悟。脉冲管制冷及空间低温系统技术研究中心90后女职工刘欣彤讲述了她在团队精神的感召下,迅速从航天新兵成长为技术总师的经历。她说,一切源于心中梦想和作为党员的初心。低温工程与系统应用研究中心谢秀娟研究员用三个故事分享了她由科研“小白”到方向负责人再到项目首席科学家的成长道路。她说,在科研道路上绝对没有捷径可言,大家都是辛苦的,只是辛苦各有不同,背后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但相信大家都能怀揣梦想,为共同的巾帼风采贡献自己一份独有的美丽。理化所总会计师兼财务处处长陆文回忆了自己入所32年来特别是前10年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她做好工作的三点经验:领导的关心爱护、团队的支持帮助和个人的努力,希望能对年轻人有所借鉴和帮助。曾荣获中国科学院年度创新人物的张敬杰研究员回顾了自己和研究室磕磕绊绊的成长经历,希望姐妹们在面对压力时,一定要努力做到自信、大气和典雅。吴骊珠院士分享自己的成长和科研体会时说,一切过往都可能遇到困难,克服之后留下的记忆都会是美好的。一定要在当下尽可能的做好每一件事,才不会留有遗憾。五位获奖者的精彩发言得到与会同志的强烈共鸣。在互动环节,获奖者对如何处理好工作与家庭、子女教育等问题的回答,更让大家感动和敬佩。

  张丽萍书记做总结致辞。她代表党委向五位获奖同志表示祝贺,同时希望理化所有更多的杰出女性荣获此奖项。她用三句话与全所女同志共勉:一是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希望广大女同志感恩党,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立足岗位,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二是学习榜样力量,勇于承担责任,希望大家发挥女性优势,刚柔并济,坚韧不拔,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科技事业做出更大贡献。三是实现个人价值,成就精彩人生,希望全所女同志尽情挥洒聪明才干,把个人奋斗融入时代洪流,既有精彩的事业又有幸福的家庭。

  活动最后,张梅英邀请张丽萍书记一起,带领大家共同唱响《走进新时代》,唱出了理化所女性意气风发走进新时代的豪迈心声,唱响了理化所女性高举旗帜开创未来的集体宣言。

党委书记张丽萍致辞

理化所妇委会主任张梅英主持会议

主题诗朗诵《时代之光,玫瑰力量》

张丽萍书记为理化所“巾帼风采奖”获得者颁奖

“巾帼风采奖”获得者刘欣彤分享成长故事

“巾帼风采奖”获得者谢秀娟分享成长故事

“巾帼风采奖”获得者陆文分享工作心得

“巾帼风采奖”获得者张敬杰分享工作心得

“巾帼风采奖”获得者吴骊珠院士分享工作心得

全体人员合唱《走进新时代》

理化所举办“追忆辉煌历史 致敬时代女性”主题活动暨巾帼风采奖颁奖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