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理化所召开党委中心组会议集体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稿件来源:党办 发布时间:2020-11-04

  114日,理化所召开党委中心组会议,集体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近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等内容。所领导班子成员、所党委委员参加集体学习。北京分院副院长张鸿翔和分院党群办主任徐治国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张丽萍主持。 

  张丽萍书记领学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五中全会公报内容为重点学习传达。她认为,要实现理想目标,每位同志都要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一切行动听指挥,努力把中央精神学深悟透,用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她强调,理化所要贯彻全会提出的“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部署,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坚持特色定位不动摇,坚持全面发展不动摇,保持定力,脚踏实地,努力产出重大创新成果,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做出科技国家队应有的贡献。 

  王雪松副所长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认为习总书记深刻把握时代发展要求,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指明了一条新的发展方向。近年来,理化所在传统优势学科的基础上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产生了一批前沿方向,为研究所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方面有所作为奠定了基础。只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一定能赢得更广泛的认可,并有希望将来在某些领域取得实质性的重大突破。 

  王树涛副所长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他结合理化所发展历史,认为正是坚持了强有力的组织和正确的路线,使理化所“作为一个学科交叉的代表性研究所,形成了团结合作、协同创新的优秀文化,打造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优势特色”。 

  根据中心组年度计划,张铁锐委员和沈俊委员分别领学了《中国制度面对面》和党内法规制度。 

  会议重点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讨论,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全面体现,“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十九届五中全会列出的成绩振奋人心,擘画的蓝图宏伟美丽,全会精神必将引领中国人民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理化所要深入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对标中央要求,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创新研究院建设方案,要激发创新活力,优化科技资源,努力使研究所各项事业迈上新的台阶。会议要求以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带动全所各部门、各支部深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张鸿翔副院长对会议进行了点评,认为理化所中心组学习组织规范,选题准确,准备充分,发言质量很高,结合实际工作很强,会议开得很成功。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五中全会把科技创新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要结合全会精神的学习,促进党建与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二是根据选题,适当扩大中心组参会人员范围,更好的发挥中心组学习引领带动作用。 

张丽萍书记领学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王雪松副所长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王树涛副所长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

党委委员张铁锐领学《中国制度面对面》

党委委员沈俊领学党内法规制度

汪鹏飞所长发言

党委委员王越超发言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发言

罗二仓副所长发言

党委委员吴大勇发言

张鸿翔副院长做点评发言

 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