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理化所“率先行动故事汇”微视频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30

   

  由“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联合主办的“率先行动故事汇”微视频展示活动(第二季),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创新、践行率先”为主题,集中反映中科院京区单位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的生动实践,展示科技工作者的新气象、新作为、新贡献,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请大家将视频下方五星点亮,为理化所科学家点赞! 

  

   

  点击上图即可观看视频 

  内容简介: 

  佟振合院士是中国光化学领域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

  “率先行动故事汇”微视频作品《打开超分子光化学的大门——佟振合院士纪事》讲述了佟振合院士的求学生涯、科学研究、教书育人等三个方面的经历和成就。作品还结合了对佟振合院士优秀学弟子的采访,以学生的视角阐述了佟先生独特的人格魅力,以及多年来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让佟先生的形象更加立体饱满,并通过一些具体的例子,生动地体现了佟振合院士在培养科研人才方面“桃李满天下”的光鲜事迹和故事背后的深刻内涵。

  

   

  点击上图即可观看视频 

  内容简介: 

  中科院理化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组建起低温工程与系统应用研究团队。团队以老一辈洪朝生院士、周远院士为典范,秉承“攻坚克难、垂范创新”的作风,先后承担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大型低温制冷设备研制”(I期)和“液氦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研制”(II期),攻克了从液氢、液氦到超流氦温区系列关键核心技术。   

       老中青薪火相传, 

  数十载潜心磨砺; 

  机遇期垂范创新, 

  第三极且看东方! 

       中心项目团队将始终秉承“不惧艰险,圆梦低温”的精神,朝着“中国梦,低温梦”砥砺前行! 

 

   

  点击上图即可观看视频  

  内容简介: 

  明胶是动物骨和皮胶原部分降解得到的产物,是食品、医药、照相胶片等国民经济发展领域必需的原材料之一。中科院理化所明胶研究团队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历经三代团队负责人,夯实基础科研、面向行业需求,持之以恒的从事胶原、明胶的生产工艺及医学应用研究。明胶及胶原蛋白肽相关多项生产与应用技术在企业成功转化。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指导下,团队走出国门,与埃塞俄比亚建立联合实验室共同进行明胶的技术合作。 

  “率先行动故事汇”微视频作品《执着的明胶人——明胶产业化纪实》展示了团队成员在追求明胶技术与应用成果转化过程中的故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