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理化所召开纪念洪朝生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0

  10月10日,理化所召开纪念洪朝生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深切缅怀洪朝生先生为我国科技事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追思和学习洪朝生先生的科学思想、家国情怀和道德风范。理化所党政班子成员、院士、各部门负责人、科研人员代表、党支部书记,以及社会各界代表等1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理化所党委书记张丽萍主持。

  理化所所长汪鹏飞做主题发言。他指出,洪朝生先生是著名物理学家,我国低温物理和低温技术研究的开创者,在低温物理、低温技术、低温工程、超导物理、半导体物理等研究领域卓有建树。洪朝生先生一生赤诚报效祖国,献身科技事业,真诚服务人民,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贡献了全部心血和智慧,他的光辉业绩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汪鹏飞所长强调,洪朝生先生的功绩与贡献,永远铭刻在中国科技发展的史册上,他的高尚情操和优秀品质永远值得我们纪念和学习。一要学习他服务人民、矢志报国的家国情怀。二要学习他科学前瞻、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三要学习他严谨治学、以德修业的大家风范。四要学习他真抓实干、崇尚实践的工作作风。

  汪鹏飞所长表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科技创新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核心作用更加彰显,科技工作者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征途漫长。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洪朝生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坚守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不畏艰难险阻,敢于攻坚克难,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的工作,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座谈会上,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苏荣辉,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中科院物理所党委书记文亚,中科院物理所赵忠贤院士,中科院理论物理所欧阳钟灿院士,中科院理化所周远院士,中科院理化所李来风研究员,《洪朝生传》作者秦金哲,洪朝生院士家属代表李卫、刘思久等先后发言。

  理化所召开纪念洪朝生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对于弘扬洪朝生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追求真理、献身科学、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进一步激励科技工作者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勇攀科技高峰,具有重要的意义。

  洪朝生1920年10月10日生于北京,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78年任中科院物理所副所长。1980年任中科院低温技术实验中心主任。洪朝生是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制冷学会副理事长,国际低温工程委员会副主席。1978年获全国科技大会表彰的全国科技工作者,1989年获中国物理学会胡刚复物理奖,2000年获国际低温工程理事会门德尔松奖,2011年获美国低温工程和低温材料大会塞缪尔·科林斯奖。

理化所所长汪鹏飞做主题发言

理化所党委书记张丽萍主持座谈会

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苏荣辉发言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发言

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发言

中科院物理所党委书记文亚发言

中科院物理所赵忠贤院士发言

中科院理论物理所欧阳钟灿院士发言

中科院理化所周远院士发言

中科院理化所李来风研究员发言

《洪朝生传》作者秦金哲发言

洪朝生院士家属代表李卫发言

洪朝生院士家属代表刘思久发言

中国科技馆党委书记苏青发言

中科院理化所原副所长徐新民发言

原中科院数理化局物理处处长李满园发言

中科院理化所副所长罗二仓发言

洪朝生先生弟子肖家华发言

纪念洪朝生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