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理化所开展2020年入所教育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30

  9月28日至29日,为帮助新入所职工和学生更全面地了解理化所历史与现状,更快融入所内学习和工作中,理化所开展了2020年入所教育培训活动。所长汪鹏飞,副所长王树涛,业务处处长张阳,人事处副处长许颖,教育处副处长丁黎,导师代表闻利平研究员、贺军辉研究员,以及保密办、质量办、网络运维室、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图书馆、财务处、文献中心、安全保卫等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做了相关培训报告,新入所职工和研究生参加培训。

  活动中,汪鹏飞所长首先向各位新加入理化所大家庭的职工、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从理化所历史沿革与发展历程、使命定位与科技布局、代表性科研进展等方面介绍了理化所概况。他指出,在适应国家大发展形势的前提下,理化所全体同志携手并肩、奋发图强,取得了良好的工作业绩,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所以理化所的发展是天时、地利、人和共同成就的结果。希望新入所的职工和研究生尽快融入理化所这个大家庭,为科技事业和个人发展奋发努力。

  随后,导师代表闻利平研究员结合课题组研究方向,轻松幽默地讲述了如何做科研,以及在科研工作中如何调整心态。他指出,每个人只有保持必胜的信念、不断努力,才能到达更广阔的天地。

  在此次入所教育的研究生颁奖典礼中,王树涛副所长为获得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所长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以及优秀学生干部奖的学生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鼓舞了新入所同学向优秀榜样学习的信心与动力。

  业务处处长张阳为新入所人员做科研诚信教育报告。报告中指出科研诚信与科研道德是科研工作者最基本的准则,是科研的立足之本。他通过多种国内外实际案例,向各位新入所人员强调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今年的新生入所教育中,特别安排了实验数据记录培训课程。这一环节中,贺军辉研究员通过真实的实验数据记录样本,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清晰有序的安排实验记录,并结合科研诚信主题再次强调了实验数据记录的重要性。

  最后,保密办、质量办、网络运维室、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业务处、财务处、图书馆、条件保障部等部门的老师就保密工作、项目质量知识、网络使用安全、公共仪器、知识产权管理规定及相关事项、财务报销流程、所内馆藏资源、数据库检索和理化所安全保卫管理工作等方面有进行了讲解与分享。

  培训会还特别为新入所研究生安排了廊坊所区素质拓展训练活动,使新入所同学能够更快的相互认识融入,在协作活动中增强集体意识与团队归属感。

  会后,新入所人员签署了《中科院理化所网络用户安全承诺书》,完成了《理化所2020年安全知识答题》,填写了《中科院理化所培训效果及意见反馈表》。

  此次入所教育的举办,为新入所职工和同学尽快投入理化所科研、学习与工作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相信理化所将会在一代代理化人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汪鹏飞所长致辞

  

王树涛副所长为获奖研究生代表颁奖

  

导师代表闻利平研究员发言

  

人事处副处长许颖主持培训会

  

  业务处处长张阳做科研诚信教育报告

  教育处副处长丁黎介绍研究生获奖情况

安全教育

  

培训会场

  

素质拓展训练

  

素质拓展训练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