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理化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稿件来源:党办 发布时间:2020-05-11

  430日,理化所党委召开2020年第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委书记王越超,所长张丽萍,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刘新建,副所长汪鹏飞、罗二仓、王雪松,党委委员王树涛、吴大勇、张铁锐、沈俊、林哲帅参加会议。党委书记王越超主持会议。 

  会议以学习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为主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院工作会议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研讨如何加强党对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对研究所的未来发展进行深入思考。 

  会上,王越超书记首先就关于学习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做专题报告。他说,去年4月和12月党委和中心组分别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意见》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今天再次学习,主要是为了落实院党组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查找差距,提高认识,以便更好地落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党委对理化所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他从十八大和十九大党章关于党的建设表述的变化谈起,强调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对政治建设的四个方面任务进行了阐述和说明,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坚决做到 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通过学习习近平《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一书,深刻体会到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当然包括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同时,他认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还必须有制度保障,而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系统提出了包括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在内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制度体系,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特别是其中关于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作出的新部署。最后,他引述李和风副秘书长在党委书记研讨班上提到的中科院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结合我所巡视反馈意见,分析反思了理化所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强调要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切实加强理化所党建工作和党委对理化所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 

  张丽萍所长随后做了传达院工作会议精神的专题报告。报告中,她介绍了工作会议概况、白春礼院长的主题报告内容、专题报告情况和会议交流情况,以及白春礼院长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的几点要求。她带领大家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刘鹤副总理对我院建院70周年的贺信、指示和批示精神,重点传达了白春礼院长在主题报告中对我院下一步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和2020年重点任务,并结合理化所工作实际谈了三点个人学习体会:一是中国科学院建院七十载,历史性贡献不容质疑,未来任重道远;二是新的历史时期,科学院对总体发展思路至关重要;三是理化所应当在对标国家及院层面科技布局的同时,矢志不移地秉持自身特色定位,韬光养晦积聚内功,求可持续发展! 

  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刘新建做重点发言,传达了第十九届中纪委四中全会主要精神,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同志做的《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的深刻总结和对中央纪委、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工作要求,明确了纪检监察工作2020年的主要任务,深刻体会党中央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要求。同时他结合巡视整改,对理化所纪委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了四项工作举措: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工作规范化;二是提高纪检干部工作能力,促进纪委委员和纪检委员知识和经验的提升;三是加强执纪问责,提升执纪问责能力;四是加强科研诚信和作风学风建设,为科研事业保驾护航。 

  在每位同志的重点发言后,参加会议的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和重点发言报告,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开展交流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学习进一步增强了自己对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认识,当前环境下应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应把政治建设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在研究所业务工作中加强党政协同和党对科技创新工作对领导,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委委员的作用,年轻的党委委员应多投入精力,开动创新性思维,使党建工作与科技中心工作更紧密融合。在研究所发展中坚持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坚持自身的定位,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发展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研究所可持续发展。同时加强党管人才方面的投入和党风廉政和监督工作,加强对非党骨干的思想引领,营造宽松和谐和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为研究所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王越超书记在总结发言时对大家认真准备和积极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大家在今后中心组学习中都能做到会前积极思考,会上踊跃发言,使中心组学习成为了解上级党委部署,统一思想、研究问题、集思广义的良好平台,为研究所的改革发展多提好的建议。

王越超书记做专题报告

张丽萍所长做传达院工作会议精神专题报告

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刘新建做重点发言

汪鹏飞副所长发言

王雪松副所长发言

罗二仓副所长发言

党委委员林哲帅发言

理化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理化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