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原感光所所长曹怡同志逝世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3

  

  原感光所所长曹怡同志(1990年代)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有机光化学家、我国光化学研究的主要奠基人和开创者之一、原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研究所(理化所前身之一)所长、研究员曹怡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492328分在北京不幸逝世,享年91岁。 

  结合目前防疫形势,丧事从简,曹怡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已于413日上午在海淀医院举行。曹怡同志至亲,理化所副所长王雪松和部分同志参加仪式。 

  曹怡同志19297月出生,1951年毕业于南京金陵大学化学系,同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先后在中科院院部、上海有机所、化学所、感光所、理化所工作。1958年至1960年在苏联科学院元素有机化合物研究所留学。曾任中科院感光所副所长、常务副所长、所长。 

  曹怡主要从事有机光化学研究,取得一系列开拓性进展。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根据国家战略需求,中科院化学所开辟了感光化学研究方向,催化胶体研究室和有机化学研究室合作,投入到特种胶片的研制。曹怡从理论有机研究转向感光胶片的剖析与合成,她是有机方面的负责人之一,配合感光胶片研制,出色地完成了国家高速航空片99任务和卫星用胶片160任务,集体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七十年代中后期,曹怡同蒋丽金等老一辈化学家一道,选定了当时在国内基本上仍处于空白领域的光化学作为研究方向,开始了我国在光化学研究领域的系统研究。曹怡先是从事光化学合成新反应研究,在光化学反应机制探索中于国内率先开展了光致电子转移反应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并逐渐聚焦到光化学反应的工业应用;不仅在模拟光合作用方面提出先进的模型体系,而且在高技术研究方面取得开拓性进展,使所从事的研究跻身于国际先进行列,分别于1988年和1995年两次获得中科院自然科学二等奖。 

  19751月,中科院感光所成立,曹怡在感光所业务处从事具体的科研组织与领导工作,1978年起担任副所长、常务副所长(所长空缺),1986年至1992年担任所长,她是感光所第一任科学家所长,也是当时中科院为数极少的女所长之一。 

  她具有高度的战略眼光,及时瞄准国际科技发展动向,在感光所开辟了光化学这一新的研究领域。1987年,曹怡组织申请成立了中国化学会光化学委员会并担任主任。1990年,在曹怡及其同仁的不懈努力下,感光所成立了中科院光化学开放实验室,从此我国有了第一支以光化学命名的研究团队。曹怡先后成功地组织了多次国际光化学学术会议和中日、中美双边合作会议并担任主席,扩大了我国在国际光化学研究领域的影响。在曹怡任期内的十余年间,感光所的光化学研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渐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光化学研究基地之一。 

  她睿智从容,敢担当敢作为。为适应科技发展形势,发挥学术带头人作用,1984年,曹怡主持打破研究室建制,率先成立了直属研究所的数十个独立的研究组(课题组),极大地调动了科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感光所各项科研任务的顺利完成。在以曹怡为首的领导班子带领下,感光所从单一的感光化学学科发展成为以感光化学、光化学和胶体与界面化学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化学研究机构,形成了自身特色和优势,各项事业持续发展,多次获得院领导的赞誉。 

  曹怡从所领导岗位卸任后,以老骥伏枥的精神,奋战在科技工作服务国民经济的主战场。上世纪九十年代,曹怡以极大的决心和魄力,带领科研团队一起反复试验,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实现了VD3生产新工艺的成果转化。该项目产业化的成功,一举打破了VD3生产被国外垄断的局面,使我国一跃成为世界上掌握VD3先进生产技术的国家之一。该项目荣获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新工艺转让给浙江花园集团,使之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VD3生产企业,并于2014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曹怡的一生都献给了感光所和我国的光化学事业,并为此做出了光辉的贡献。 

  曹怡同志千古! 

  

  链接:

  曹怡对感光所及我国光化学事业的贡献

  记老所长曹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