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张铁锐研究员荣获第三届中国感光学会“青年科技奖”

稿件来源:超分子光化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14

  10月9日至12日,中国感光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会上,经中国感光学会青年科技奖专家评审会评审,决定对张铁锐、胡晰远、刘仁、李万迎、周海华等5名同志予以表彰,授予中国感光学会“青年科技奖”。

  为鼓励我国感光影像科技领域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奋发进取,促进青年科技人才健康成长,中国感光学会在全国感光影像领域开展了“青年科技奖”的评选工作,旨在调动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促进广大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奋发进取,为我国感光影像科技事业做出新的贡献。根据《中国感光学会青年科技奖奖励办法》,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和理事单位推荐了第三届中国感光学会“青年科技奖”候选人。经中国感光学会青年科技奖专家评审会评审,最终确定了中国感光学会“青年科技奖”入选名单。

  获奖人介绍:

  张铁锐研究员主要围绕氢关联的光催化制氢及加氢合成等重要能源催化反应,对水滑石基纳米光催化材料的多尺度结构与性能关系开展了系列研究。累计在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80余篇,被引用11000多次,H指数56,并入选2018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1项(已授权24项),在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30余次。曾获国家基金委“杰青”、英国皇家学会高级牛顿学者、德国洪堡学者基金等的资助、以及太阳能光化学与光催化领域优秀青年奖等奖项。2017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在产业化方面,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与光催化相关的产业化应用研究。现已在理化所廊坊所区建设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纳米氧化钛光催化材料生产线一条,用于光催化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的快速降解。2019年申请的“新型环境纳米催化剂的产业化”项目已经得到北京市科委的立项支持。

张铁锐研究员(右三)荣获第三届中国感光学会“青年科技奖”

张铁锐研究员荣获第三届中国感光学会“青年科技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