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中埃绿色生物制造联合实验室完成建设

稿件来源:生物材料与应用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11

  近日,理化所与埃塞俄比亚肉与奶制品工业发展研究所(EMDIDI)共建的中埃绿色生物制造联合实验室完成建设。中方提供的19种、21套实验设备已运至埃方提供的独栋实验楼并完成安装调试,为双方开展畜牧资源研究和绿色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920日,双方工作团队举行了实验设备的移交仪式并召开了合作计划讨论会。EMDIDI研究所所长Hailesilasie Weres、常务副所长Tadesse Berhe,理化所郭燕川研究员、张兵项目研究员,上海应物所钱渊研究员、张东华高工等出席了相关活动。 

  Hailesilasie Weres对中科院科研团队的工作表示高度赞赏,称赞中方研究人员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令埃方对后续合作充满期待,埃方将不遗余力地为双方的合作提供一切必要支持。 

  双方经过磋商就联合实验室的工作计划达成了共识,近期将启动畜牧资源问卷调查,摸清埃塞俄比亚牲畜骨、皮资源的分布情况。2020年底,双方将基本完成骨资源的实地调研及骨粒原料的检测工作。双方还就短期及长期人才联合培养计划进行了沟通。 

  上述工作得到了院一带一路科技合作行动专项的经费资助以及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的平台支持。201812月,张亚平副院长访问埃塞俄比亚期间与埃塞俄比亚贸易与工业部长菲特勒沃科·格布雷兹亚赫共同见证了理化所与EMDIDI签署了共建中埃绿色生物制造联合实验室的合作协议。 

  埃塞俄比亚是非洲畜牧业大国,牛羊骨资源丰富却未有效利用,废弃的牛羊骨还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在埃塞俄比亚贸易与工业部的支持下,理化所与中资企业合作输出先进产能,将生物酶法制取骨明胶技术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转移转化,率先在埃塞俄比亚建设一条年产能2万吨的骨粒生产线和年产能3000吨的骨明胶生产线。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将为当地创造约500个就业岗位,并解决牛羊骨大量废弃造成的环境严重污染问题。 

  未来,理化所将依托联合实验室与埃方合作调研牛羊等优质畜牧资源,开展动物骨、肉、皮理化性质及安全性分析,建立畜牧制品地标溯源体系和骨检验标准,并开展动物骨制品的生物加工技术研发和应用。联合实验室将为生产线的建设和运行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同时帮助埃方提高畜牧资源综合利用能力。 

 

EMDIDI研究所所长Hailesilasie Weres与理化所郭燕川研究员签署设备接收文件

 

 

双方工作人员在联合实验室门前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