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理化所党委召开2019年度第二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稿件来源:党办 发布时间:2019-07-08

  7月2日,理化所党委召开2019年度第二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中央和国家机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若干规定(试行)》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小组工作规则》。在京所领导和党委委员参加会议,张丽萍所长、罗二仓副所长、党委委员林哲帅做重点发言。王越超书记主持会议。中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组长刘松林、组员徐志国莅会指导,刘松林组长做点评指导。

  张丽萍所长在重点发言中说,认真读过《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真切感受到篇篇都渗透了总书记的治国理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进入新时代只有将我们的党治理得更加完美,才能更好地实现我们的目标。党的领导干部要不断带头学习,才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照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到,“只有把竞争优势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把握今天”,“现在没有别的选择,只有坚持自主创新才有出路”。联系到理化所实际,她说,虽然经过20年的不懈奋斗,理化所已跻身科学院重要研究所之列,以实际行动践行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但距总书记的要求和国家发展需要还有很大差距,今后工作中还应继续坚持理化所的发展理念,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平衡,坚持发展初衷,兼顾稳定,以人为本,为建设科技强国和实现民族复兴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罗二仓副所长在重点发言中着重谈了自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和核心内容的理解,认为新思想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代党的领导集体围绕着时代提出的问题,经过艰苦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指导我们改革创新发展工作的行动指南。联系工作实际,他说作为领导干部,要带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分管领域创新改革的工作落实,推进理化所新时代的科技发展。同时,他表示目前人才发展竞争激烈,如何制定更加有利的政策举措将是自己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将在主题教育中重点开展差异化激励政策制定的调研工作,并抓好整改落实,着力破解研究所发展中的难题。

  党委委员林哲帅研究员在重点发言中汇报了自己的学习收获,他从新时代、新阶段、新变局、新考验的角度阐述了自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意义的理解,并从理论联系实践的视角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思想和内容,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的指针,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主心骨和定盘星。他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总结为七个方面,并结合所在党总支的工作实际,分享了自己对践行理论的体会和感悟。

  随后,党委委员、所长助理王树涛研究员重点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王越超书记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中央和国家机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若干规定(试行)》、《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小组工作规则(试行)》。通过学习,委员们表示收获很大。王越超书记强调,近两年我们党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和制度体系,我们要不断加强学习,与时俱进,提高管党治党的水平和能力。

  最后,院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组长刘松林做点评指导。她说,从中心组学习情况来看,理化所党委和领导班子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中心组学习高度重视,指导思想明确,重点发言人都提前做了认真的思考,发言紧扣主题、重点突出,能紧密联系实际,思想认识深刻,王越超书记的点评恰如其分,学习气氛活跃,达到了中心组学习预期的效果。同时她对理化所后续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对主题教育的自觉;二是要力保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认识到位,组织到位,落实到位,边查边学边改,强化问题导向,打好攻坚战;三是聚焦重点问题,加强统筹安排,进行重点整治,取保取得实效。

理化所党委召开2019年度第二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所长张丽萍做重点发言

党委书记王越超主持会议

中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组长刘松林做点评指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