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大型低温制冷系统及关键设备”项目荣获中科院STS双创项目路演第三名

稿件来源:低温工程与系统应用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28

  6月26日,“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路演”活动在深圳市深圳证券交易所举办。此次活动以“科技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围绕服务民生改善、产业关键技术突破和产业转型升级,向社会公开发布一批中科院应用科技成果,寻求国立科研机构与社会行业企业、投融资机构的深度合作,探索科技与金融的有效融合,共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活动中,理化所“大型低温制冷系统及关键设备”项目荣获中科院STS双创项目路演第三名。

  该项目由理化所和中科富海公司共同承担,借助理化所建立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低温制冷技术体系,通过中科富海公司将部分产品实现产业化,形成完整的工艺包文件,目的是推动和完善理化所对中科富海公司技术转移的成果,完成40L/h氦液化器产品化定型,实现我国大型低温设备“零的突破”,部分解决相关技术国外垄断和禁运的问题。2018年,通过双方合作,我国首套对外出口的200W@4.5K氦制冷机研制成功,标志我国在该领域已具备与国际公司同台竞争的能力。未来理化所将和中科富海公司进一步拓展自主研制的系列化氦液化器/氦制冷机,打破国外企业技术封锁和资源垄断。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深交所理事长吴利军及广东省、深圳市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包括院所专家、行业专家、路演团队、投资机构、上市公司、高科技企业代表及媒体记者等500余人参加现场活动。

  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本次活动以路演形式发布了10余个“STS双创项目”初创成果,是项目验收的重要环节。活动吸引了地方政府、投资机构、媒体、企业的高度关注。路演活动按照项目负责人报告、专家提问、现场打分等多个环节进行,经过一下午的路演,各个团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科技盛宴。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路演

伍继浩研究员代表“大型低温制冷系统及关键设备”项目领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