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理化所在参与制订国际基本单位开尔文的定义和实施方法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1

  5月20日是“世界计量日”,国际计量局公布了国际单位制(SI)7个基本单位的实施方案。中科院理化所与法国计量院联合提出的“极低温区定压气体折射率基准测温方法”在开尔文的实施方案Mise en pratique for the definition of the kelvin in the SI(MeP-K)中被收录。理化所科研人员与来自英、美、法、加、德、意6个国家的科学家共同撰写了相关技术文档。

  2018年11月,第26届国际计量大会(CGPM)全票通过了关于“修订国际单位制”的1号决议。根据决议,千克、安培、开尔文和摩尔等4个SI基本单位的定义将改由普朗克常数、基本电荷、玻尔兹曼常数和阿伏伽德罗常数来定义,于2019年5月20日正式生效。理化所参与的法国计量院团队采用声学法测量玻尔兹曼常数的相对不确定度达到了0.6ppm(1ppm=10-6),为国际科学技术数据委员会CODATA收录玻尔兹曼常数测试数据中相对不确定度最好的结果。

  相关链接:

  https://www.bipm.org/en/publications/mises-en-pratique/

  该工作得到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国际大科学计划培育专项资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