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理化所举办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培训会

稿件来源:教育处 发布时间:2019-01-03

  1月2日,理化所举办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培训。理化所所长张丽萍、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刘新建、副所长王雪松、人事处处长任俊、业务处处长张阳及所内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王雪松副所长主持。

  张丽萍所长首先强调了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希望通过一天的主题教育与研讨,能够进一步加强理化所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导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随后,中国科学院大学总学监、原党委副书记马石庄做了《师者仁,德为先——关于中国当代学校教育的札记》的报告。报告通过诙谐的言语、鲜活的事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科研机构中的师生关系、育人为先德育为重、强化导师教师角色等内容,进一步强调了研究生导师的重要性,鼓励导师们通过高尚的人格引导学生、文明的言行感染学生、敬业的精神激励学生、渊博的学识带教学生,最终引领研究生成长成才。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黄建滨教授做了《悟理化学——E时代的教学思考和体会》的报告。黄建滨教授通过一段幽默、风趣的自我介绍,让大家看到一个“会生活、懂生活、爱生活”,将化学融入到各个领域中的全能教授。他详细阐明了自己 “悟”“理”“化”学的教学理念,以及如何通过系统性与趣味性相结合,消除学生畏惧心理的教学方法,生动形象地展示了理科课堂的教学魅力。

  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曹炳阳教授做了《“?”师出高徒》的报告,讲述了自己对“什么样的导师才能出高徒”的理解。他表示“严”、“研”、“颜”、“宴”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对于学生培养成才十分重要。

  中科院心理所高文斌研究员做了《研究生心理能力的培养与提升》专题培训报告。他从心理学角度讲解了研究生的心理特征,并运用大量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如何建立有效沟通、如何解决冲突的处理方式等问题。高文斌研究员语言诙谐幽默、案例生动贴近实际,让听众充分了解和掌握了研究生的心理特征。

  此次培训还特别邀请了中国自然科学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原副主任何鸣鸿作《有效发挥导师作用,坚持负责任的科研行为》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各种国内外典型学术不端案例,通过丰富的资料、翔实的数据,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科研工作者在科研过程中应当避免的不端行为以及应当注意的各种不规范细节;介绍了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在加强科研诚信、查处某些学术不端行为的具体作法。何鸣鸿希望科研工作者注重加强自我教育,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遵循科研诚信,规范科研行为,切实担当起科研工作者的责任,不断提高科技创新的能力。

  最后,与会导师围绕如何加强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建设以及科研诚信建设等主题各抒己见,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看法。在讨论中,众多好的经验做法交相碰撞,达到了互相交流、学习和借鉴的目的,也形成了许多共识,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与建议,教育处、业务处以及人事处将对这些建议进一步研究和吸收,形成政策并付诸实施,以利于工作更好地开展。

  此次培训日程紧凑,内容丰富,紧扣主题,强化了师德师风及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性,中间穿插近两个小时的主题讨论环节,大家分享了许多好的经验做法,对进一步加强理化所师德师风建设以及科研诚信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

张丽萍所长致辞

王雪松副所长主持培训会

中国科学院大学总学监、原党委副书记马石庄做报告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黄建滨教授做报告

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曹炳阳教授做报告

中科院心理所高文斌研究员做报告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原副主任何鸣鸿做报告

理化所举办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培训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