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社会各界悼念送别陈创天先生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5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材料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陈创天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103195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陈创天先生逝世后,习近平总书记对陈创天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对其亲属表示慰问。李克强、王晨、陈希、胡锦涛、朱基、温家宝、张德江、吴官正、丁仲礼、肖捷、刘延东、陈至立,以及白春礼、侯建国和高瑞平等领导同志分别以不同形式对陈创天先生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对其亲属表示慰问。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中国光学学会、中国硅酸盐学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宁波大学、暨南大学等大学或大学部分院系,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物理研究所、半导体研究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等研究所,以及陈创天先生家乡宁波市委市政府、奉化市政府等通过唁电、唁函、花圈等多种方式悼念陈创天先生。 

  几天来,包括国际晶体学界同仁在内的海内外学术界同仁、陈创天先生的生前好友、同学、学生、家乡代表等各界人士通过多种方式表示沉痛哀悼,并对陈创天先生的一生给予高度评价。 

  112日至3日,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设立了陈创天先生追思堂,陈创天先生的生前好友、同学、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吊唁活动。大家向陈先生的遗像前献花,向遗像三鞠躬,观看陈创天先生生平展示,表达对陈创天先生的深切悼念。  

  114日上午830分,陈创天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中国科学院及院属单位有关领导,数十位院士、材料科学界同仁、陈创天先生生前好友、学生、家乡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告别仪式。大家胸佩白花,缓步进入告别厅,在陈创天先生遗体前三鞠躬,向先生做最后告别,并与亲属一一握手,表示慰问。 

  陈创天先生1937218日出生于浙江奉化, 1956年至1962年就读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62年至1998年在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工作,曾任研究所副所长。1998年调至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工作。1990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创天先生长期从事无机功能晶体材料研究,取得了多项世界级创新性成果,他率先提出非线性光学效应的阴离子基团理论,领导团队与合作者相继发现了被誉为“中国牌晶体”的非线性光学晶体BBOLBOKBBF,为奠定我国非线性光学晶体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做出了杰出贡献。陈创天先生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等众多的荣誉和奖励。 

  陈创天先生一生热爱党、热爱祖国,坚持以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以民族复兴和国家强盛为己任,以社会整体利益为价值取向,淡泊名利、唯实求真,他以非凡业绩和高尚品格,赢得了国内外同行的尊敬和爱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