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理化所召开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18

  1月12日,理化所召开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此次民主生活会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称《准则》、《条例》),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此进一步加强理化所领导班子建设,推动理化所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张丽萍所长、黄勇书记、刘新建副书记、罗二仓副所长参加了会议,汪鹏飞副所长列席了会议,北京分院督导组成员王秀琴、柳岸同志莅会督导,王秀琴同志做了点评和总结发言。会议由党委书记黄勇主持。 

  会前,理化所党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中心组学习,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点学习掌握了《准则》的基本精神和《条例》的基本要求,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制定了详细的民主生活会方案,广泛征求干部党员群众意见5大类19条,按照“四必谈”的要求开展了谈心谈话,认真准备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 

  会上,黄勇书记首先代表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他总结了理化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的基本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原则,对照《准则》和《条例》,聚焦“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组织生活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六个方面查找突出问题,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和纪律约束等方面深入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寻找差距,并从“筑牢思想根基,着力加强党性锻炼”、“夯实理论基础,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强化纪律约束,严格规范自身行为”等五个方面结合班子思想工作实际提出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随后,黄勇书记带头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其他党员领导也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及自身实际,对照党章,聚焦“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等方面开展党性分析,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方面查找突出问题,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等方面深入剖析原因,结合思想工作实际提出整改措施。在相互批评环节,班子成员从推动工作和爱护同志的角度出发,坦诚相见,开诚布公,见人见事见思想,深入交换意见,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最后,王秀琴同志进行了总结点评。她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是一次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具有以下两个特点:一是围绕主题,准备认真;二是达到了团结统一的目标。整个民主生活会紧密围绕“两学一做”,严格对照《准则》、《条例》,会前广泛征求意见,班子和班子成员材料准备认真、问题分析实事求是,会议程序严肃规范。自我批评阶段,每个成员都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开展对照批评。在批评阶段,见人见事见思想,同时心存善意,达到了团结统一的目的。此外民主生活会还吸收了党外人士,认真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表现了虚心的态度和坦荡的襟怀,是一次非常成功的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同时,她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要从严标准落实长效机制,持续深化整改,做到思想上不放松,行动上抓落实。二是要坚持以知促行,学做结合,做到“学而谋”、“学而行”、“学而纠”和“学而建”。希望通过“谋”、“行”、“纠”、“建”,进一步加强理化所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有机结合,切实落实整改措施,自觉纠正查摆出的问题,建章立制,用制度管人管事,充分发挥一班人的表率作用,更好地促进理化所的未来发展。 

理化所召开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张丽萍所长发言

北京分院督导组成员王秀琴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