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理化所成功举办首届优秀大学生冬令营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0

  

理化所首届优秀大学生冬令营
  2022年12月11日,理化所首届优秀大学生冬令营在腾讯会议火热开营,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大学、浙江大学、郑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十三所高校的约300名本科生线上参加了本次冬令营。理化所吴骊珠院士、王树涛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冉盈志主任,理化所公茂琼研究员、宗楠副研究员、丁黎处长,以及四位优秀博士毕业生鹿丁、代世波、赵运宣、杨林森出席了首届大学生冬令营,冬令营由教育处主管邱波主持。
  
参会人员
  王树涛副所长首先对各高校大学生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表示,举办冬令营是为了更好地开阔同学们的视野,增进对前沿科学的了解,引导和激发同学们从事科研工作的兴趣和热情,希望同学们能够从今天的讲座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冉盈志主任作了题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情况介绍和招生政策解读》的报告。报告围绕国科大的校史校情、办学模式、招生及人才培养情况展开,使得高校大学生对国科大基本情况以及招生政策有了充分了解。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情况介绍和招生政策解读》主题报告
  丁黎处长作了题为《国家使命驱动,战略需求导向—理化技术研究所情况介绍》的报告。他全面介绍了理化所历史沿革、研究方向、科研平台、人才队伍等基本情况,重点讲述了研究所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做出的重要成果,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反响。
   
《国家使命驱动,战略需求导向—理化技术研究所情况介绍》主题报告
  吴骊珠院士作了题为《光化学》的报告。她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光化学转换研究的重要意义和最新进展,随后分享了研究团队在创建“放氢交叉偶联”反应,以及通过模拟光合作用系统,构建人工光合成系统,开发了高效、稳定、廉价的可见光催化制氢制氧和二氧化碳还原体系,并将国际上最高产氢催化转换数提升到1600万的突破性进展。精彩的报告,让同学们如沐春风,备受洗礼。
  
《光化学》主题报告
  王树涛副所长作了题为《仿生多尺度粘附界面材料》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课题组在仿生多尺度粘附可控界面材料领域取得的一系列非常重要的开拓性研究成果。(1)建立了仿生癌细胞检测技术,解决前列腺癌早期临床诊断难题,PSA灰区前列腺癌诊断准确率达91.7%,并推向产业化应用。(2)提出“乳液界面聚合”微球合成新方法,构筑了系列形状可控与表面化学可控的仿免疫磁珠微球并实现了规模化制备。(3)提出浸润诱导转移策略,实现高精度的凝胶表面图案化等。相关研究进展,有力地推动了仿生粘附界面材料的发展及应用。精彩的报告引发了学生们浓厚的兴趣与讨论,氛围非常活跃,参会同学收获颇丰。
  
《仿生多尺度粘附界面材料》主题报告
  公茂琼研究员作了题为《低温工程技术研究进展—中科院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介绍》的报告。他首先为同学科普了低温科学与技术的定义,以及低温科学与技术在超导研究、航空航天、材料制备、医疗康复等领域的应用;随后又介绍了中科院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人才队伍、研究方向、承担项目、成果产出等相关情况,让同学们了解到了中科院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是我国唯一一所综合性的低温工程科学技术研究单位,曾经为我国的“两弹一星”事业以及我国超导科学研究的开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低温工程技术研究进展—中科院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介绍》主题报告
  宗楠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国之重器—激光技术与应用》的报告。宗老师从激光的重要性切入,深入浅出地科普了激光的定义及其性质特点。随后宗老师讲述了激光中心的发展历程和科研情况,重点阐述了高能固体激光、深紫外固体激光、大功率固体激光、钠信标激光等方向的研究成果。最后宗老师就团队研究生培养情况、导师招生名额等问题进行了介绍。
  
《国之重器—激光技术与应用》主题报告
  随后,鹿丁、代世波、赵运宣、杨林森四位来自不同专业的优秀博士毕业生分别为同学们分享了在学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所感所悟,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随着一段介绍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和理化所园区的vlog视频播放,冬令营营员对中科院研究生生活、学习的地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举办大学生冬令营的目的是为了深入贯彻实施教育部、中科院联合启动的“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开阔大学生的视野,增进对前沿学科的了解,进一步引导和激发大学生从事科研工作的兴趣和热情。举办冬令营是我理化所招收优秀生源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借助冬令营平台,不断推进我理化所优质生源工程建设,加快拔尖创新人才产出。

 

附件: